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长河旧梦·分枝(2)

分枝(2)


       论奢华亮敞、富丽堂皇,燕冀皇宫自然与海岱皇宫不能相提并论。不过对于莫玄羽而言,海岱皇宫再奢华富丽,他也仅仅只有尚未记事的四岁之前才有幸亲身体会,四岁以后他跟随被废黜的母妃住进冷宫,就是无处不凄凉,无处不可怜。因此现在再看燕冀皇宫,自然觉得如天堂一般。


       身为质子,莫玄羽在入宫拜见之后,就被安置在了宫外一处别苑。或许是因为身体抱恙的缘故,燕冀国主聂晖并未为难他,给他唯一的限制便是不得离开都城清河,除此之外,他可在城中随意走动。这里给他的自由甚至比在海岱时还要多,莫玄羽感激不尽,甚至发自内心地庆幸自己来了海岱。就算身为质子,可至少他有了走出冷宫的井中天地的资格。


       住进别苑的当晚,莫玄羽的心情还有些许忐忑。他还从未一个人住过这么大的宫苑,除了几个负责洒扫庭院和准备饮食的宫人,他甚至没有一个近身侍从。当时奉命护送他来清河的几名侍卫完成任务后就立马返回了兰陵,好像生怕多耽搁一刻就也要被迫跟着他这个废物棋子留在别国,大好前程就此葬送了似的。


       一个人留在异国他乡,陌生的宫苑,陌生的人,莫玄羽几乎无法入睡。


       他独自出了房门,寝居门外是座小小花园,只是此处没有花卉,只有草木葱茏。花园另一边的回廊上,两名宫人正好经过。莫玄羽不想惊动别人,怕被问东问西,于是下意识地躲到了树后。他听见那两人正交谈道:“……咱们这的炭快用完了,我可不想跟内务府的费那劲磨嘴皮子,还是去二皇子府上借一些吧。”


       另一个道:“说得是呢。二皇子昨日才回来,他们府上这个月份例的炭火应当还有剩余才是。”


       两个人说着走远了。莫玄羽躲在树后,心中却想:二皇子?就是他入城时碰到的那位吗?


       听那两人的意思,这座别苑应当离二皇子聂怀桑的府邸不远。要说的话,他和聂怀桑也算是有过一面之缘,若是……若是能交个朋友,或许也不坏,对吗?


       毕竟不仅仅是在这里,他从小到大,也从来没有过别的朋友……唯一关照过他的也就只有同父异母的皇兄金光瑶。可自从金光瑶被送去了吴越国,海岱皇宫里就再没有人肯多看他一眼了。


       ……也不知瑶哥在姑苏过得好不好。



       翌日清晨,莫玄羽起了个大早,特意换上了他最好的一身衣裳,还带了礼品,问明了二皇子府的位置,登门拜访去了。


       说到底,莫玄羽不过是个质子的名头,就连在海岱国都是此身未明,连姓氏都不能从金姓,来了燕冀当然也不可能有什么前呼后拥的排场。他是靠自己一双腿走到聂怀桑的二皇子府去的,所幸距离并不太远。不过想想这大约也是燕冀国限制他行动的一种方式吧,毕竟没车没马,只凭他两条腿,想走远都不可能。


       莫玄羽向二皇子府门前的护卫报上身份,说明了来意,还暗暗有些担心自己会不会因为太过寒酸而无法取信于人。对方看他孤身一人登门,说话也是小心翼翼,虽有些半信半疑,但还是入内通报去了。


       他在外面等了许久,不仅不见聂怀桑,甚至连进去通报的那名侍卫也没再出来。莫玄羽觉得胳膊被坠得有些沉,换了个姿势,忐忑地将礼盒抱在怀里。他牢牢记得自己如今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海岱国的颜面,因此没敢在石阶上坐下休息,只得默不作声地站在一边。皇子府门前人来人往,总瞧着他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怕是把莫玄羽当成了哪家派来送礼的小厮,毕竟哪国皇子会独自一人亲自提着大包小包的礼物上门拜访呢?


       莫玄羽的头垂得愈发低,酸痛的胳膊也有些发抖,他感到自己仿佛是在这里自取其辱。真可笑啊,和那位二皇子也不过就是一面之缘,现在不知如何自处却要厚着脸皮跑来找人家。就算聂怀桑不搭理他,他区区一介质子,寄人篱下,难道还能和燕冀国金尊玉贵的二皇子较真吗。


       他慢慢跺了跺脚,呼了口气,打算转身离开时,却听背后有道清朗声线叫他:“咦?你不是……昨天咱们在城门口见过那个?”


       莫玄羽一惊,又是一喜,忙不迭回头,看见聂怀桑,连连用力点头:“是是,是我,二皇子殿下,我是专程来……”

       聂怀桑笑容满面,小跑过来,热情地接过莫玄羽手上的礼物,拉着他往府里走:“哎呀,你看看你,来就来了,还带什么礼物,太见外了是不是……”


       莫玄羽:“啊……”


       他被聂怀桑连拉带拽进了府门,在花厅坐定。聂怀桑命人上了茶,莫玄羽连忙双手接过茶杯,等聂怀桑先喝了,自己才低头抿了一口。他并不很擅长品茗,只能尝出这杯茶很香,余味回甘,仿佛是碧螺春,却又拿不准,因此不敢多说。聂怀桑留意到他稍显拘谨的坐姿,对他绽出笑容:“不用这么紧张啊,咱们都是庶出皇子,是一样的人,你拿我当朋友不就好了。”


       莫玄羽怔了怔,赶紧摆手:“二皇子说笑了,我只是……我母妃生前已经被废黜,我连名分都没有,不能算是皇子的。”


       他想也没想,下意识地就把身世全盘托出。聂怀桑一边喝茶,一边以手支颐听得认真,末了一笑,拍拍莫玄羽的肩,道:“原来还有这样的事。不过玄羽啊,在我面前你大可不必在意什么身世。况且这里又不是海岱,若是有人对你说三道四,你只管来找我,我去禀报父皇和皇兄,一定会为你出头的,你尽管放心就是。”


       莫玄羽心中一暖,抓住聂怀桑的衣袖,一迭声道:“谢谢……多谢二皇子,我……感激不尽……”


       当晚,聂怀桑留莫玄羽在他府中,说是用完晚膳再回去。


       “宫里本来就没几个好厨子,派去你那的手艺肯定更不行了,还不如我府里的呢。我可是特意从城里最好的酒楼挖来的掌厨,手艺绝对比御厨好多了。以后没事多来我这吃饭啊,反正也不多你一双筷子嘛。”


       聂怀桑盛情难却,莫玄羽只好答应。而且他从未交过朋友,母妃去世后更是很少和别人一起用膳,心中不免有一丝向往。至少目前看来,聂怀桑的确待他很好,不仅没有因为他的出身而看轻他,也没有因为他现在的处境而排挤他……难得交到一个朋友,莫玄羽真的很想好好留住他。


       席间聂怀桑被一名侍从叫走,说是有些急事要处理。莫玄羽用完膳,去书房找他时,还在府邸里绕了好几圈才找到地方。谁知刚到门口,便听见里面有说话声传来。声音虽已经压低,却还是能勉强听出在说什么。


       是聂怀桑的声音。不知他前面说了些什么,莫玄羽只听见他呵呵一笑,后半句道:“……不枉我在姑苏服毒装病,总算回了清河……”


       没有前言后语,莫玄羽自然是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正当一头雾水之时,房门突然被人打开,那名侍从道:“殿下,是海岱质子。”


       聂怀桑手握一把折扇,从桌后站了起来,抬头看向莫玄羽。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却没来由地紧张起来,身子颤了颤,道:“我……”


       聂怀桑走向他,面带笑容,轻声发问:“玄羽,你听到什么了?”


TBC

评论(6)

热度(2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