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长辈组】重头歌·七娘子(1)

目前应该是这篇和哨向那篇轮替更新。


7. 七娘子(1)


       “好了,整个学馆已经带你们看过一遍了,接下来你们就按照之前师父发给你们每个人的竹简上所写的门牌号去找自己的房间吧。哦对了,沐浴的汤泉位置偏僻,怕你们找不到,所以每间房里都放了份山上的地图,诸位可物尽其用。今晚都早些睡,明日开始就要做早课了,可别第一日就迟到啊。”


       带着一众少年男女在灵虚丹丘馆中绕了一遍,完了还不忘多叮嘱一声,送走其他人,白雪用绢巾擦了擦额角的薄汗,吁了口气,正打算也回房时,却见不远处的一株老松下还有两个人没离开。她眯起眼睛细瞧了瞧,是聂晖和蓝冉。


       那两人都站在树下,白雪一开始还以为是有什么话聊,可走近了才发现他俩也没在说话,甚至完全没分神看距离不过数步远的彼此一眼,各自原地踱步,时不时抬头看看白雪这边。


       这下她倒是奇了,不由得迎上前道:“聂师弟,蓝师弟,二位怎还不回房?是有什么事吗?”


       两人同时上前一步,同时都要开口,察觉到有点失礼时,对视一眼,聂晖先对蓝冉道:“你先请吧。”


       后者松一口气,颔首致谢,然后转向白雪,道:“打扰白师姐,我想问的是……那位我救来的杜姑娘,安置在了何处?她毕竟是我带上山来的,也该由我照顾才是。”


       白雪微微一笑:“蓝师弟放心,杜姑娘就在我房里,现下服了安神药正在睡着。至于照顾嘛,就不必劳烦蓝师弟了,毕竟男女有别,还是我来比较方便一些。”


       蓝冉一怔,犹还在道:“即便像更衣换药这些事我不好帮忙,但端茶送水我还是可以的。”


       白雪真诚地婉拒:“蓝师弟有心了,但是真的不必。我已有帮手,如果实在忙不过来,我会禀明师父的。明日起师父开始授课,他老人家的课业量嘛,轻的时候很轻,重起来也一样要人命。蓝师弟你们是来求学的,毕竟不是来做医仆的,还是好好听学吧,你觉得呢?”


       她语气和蔼,却有种身为师姐的不容置疑,而且句句在理,蓝冉也不好再说什么,沉默了片刻,向她拱手一礼:“多谢白师姐告知,那我……先回去了。”


       白雪微笑目送他离去,又问聂晖:“聂师弟是有什么事呢?”


       聂晖生得极高大,他们这一群学子里也就温若寒勉强和他差不太多,因此他看任何人多少都得稍低一低头。而且他在众人中也是最年长的,除开少年老气的蓝启仁,他自然比其他人都要稳重些。面对白雪,他肃然道:“你我同年,你可不必叫我师弟。”


       白雪讶异:“同年?聂——你怎知我哪年生辰?”


       聂晖道:“刚才听见金光善他们议论,你身上玉佩有牛图案,推测那是你生肖。此外他们还听见你亲口与人说你生辰在年末几日。若这些皆属实,我与你同一属相,月份却比你更早,你是不必称我为师弟。”


       白雪:“……啊?”


       她心道:“浑小子,居然真的给说中了?”


       她是扶风道人最小的弟子,上面为数不多的几位师兄师姐纷纷学成出师、游历天下去了,留在灵虚丹丘馆的就只剩下她一个。今年收的男女弟子们几乎都比她年纪小,虽然才第一日入学,可她当师姐当得正在兴头上,岂料一天都没过去,聂晖一盆冷水泼来,转眼间她就失去了一个高大威猛的师弟?


       白雪心里隐隐有一点不忿,表面上却还是以一副好师姐的样子,笑着问他:“那还有别的事吗?”


       聂晖又道:“还有,据我了解,今年弟子都非省心之辈,如你有需要,我可以帮你。”


       白雪愣住:“帮……我?”



       虞紫鸢和贺文茵推开房门,俱是一惊。


       贺文茵喃喃道:“这房间……也太大了吧?看来灵虚丹丘馆还挺阔气,连给咱们住的两人间都这么宽敞。早知道我就多带两个装衣服首饰的箱笼来了。这么大的房间,别说两个人住,就是三个人住都绰绰有余嘛。”


       虞紫鸢走进房里,四下看了片刻,忽然道:“恐怕这间房本来就是给三个人住的。”


       她伸手一指:“你看,那边还有一张床。如果不是三个人住,就不必摆三张床了吧?”


       贺文茵道:“今年的女弟子不就只有你和我吗?白雪师姐有自己的房间,那个什么杜若姑娘又是突然被蓝冉带来的,其他人都是男弟子,还有谁?等等——不会是……”


       两人对视,异口同声道:“藏色。”


       话音刚落,刚才草草合上的两扇门扉吱呀一声被推开,果然是藏色负手走进来,左右看了看,好奇又欣慰地道:“这房间可真不错啊,比我在荒山野岭睡树根的时候好多了。”


       贺文茵叫道:“居然真的是你。”


       虞紫鸢神色清冷,瞥她一眼:“我以为,毕竟你作为‘师叔’,和我们身份不同,是能单独得到一间房的。”


       “没办法啊,”藏色一摊手,“听说前阵子山上下雪,这里有一间客居的房顶被积雪的树枝压塌了,一直没来得及修,所以我就只能和你们挤一挤啦。”


       她在房间里到处转了一圈,左看看右看看,虞紫鸢和贺文茵立在原地面面相觑。过了一会,藏色看完了整间房,回头见她俩还站着,便笑道:“你们站着干什么?这里三张床,先到先得,你们先挑吧,我睡剩下那张就好啦。”


       藏色看上去性格不错,不是个难相处的样子,可虞紫鸢贺文茵她们俩不知为何都不大喜欢她,想到要和她住一间房就更是内心不快。贺文茵使劲瞅了她两眼,没回答,却转头对虞紫鸢道:“我去问问白雪师姐还有没有别的空屋子。”说着就跑出去了,只余下藏色和虞紫鸢在房间里面面相觑。


       藏色疑惑道:“她……干嘛?这里睡不下吗?”


       虞紫鸢脸色愈发冷淡,在桌边坐下来,给自己倒了杯茶,道:“阿茵去问空屋子,不是她要住,是给你住的。”


       “我?”藏色一指自己,更不明白了,“我不能住在——”她说着,意识到了什么,不解地道,“你们,不想让我住在这吗?”


       虞紫鸢道:“你要听实话吗?”


       藏色道:“当然。”


       虞紫鸢喝完杯中茶,抬头看她:“实话就是,藏色姑娘,我和阿茵都不太喜欢你。虽然没有反感到见不得面的地步,但我们也不觉得能天天和你住在同一屋檐下。与其等某日发生什么争执惊动旁人,还不如你和我们早早分开住,保持距离,对大家都好。”


       藏色:“哦……哦。”


       虞紫鸢蹙眉看着她的反应,又道:“藏色姑娘,你觉得呢?”


       藏色道:“我觉得……”


       就在这时,贺文茵风风火火地推开门回来,第一句就道:“白雪师姐说不行。她说所有弟子的房间都是师父定好的,无事不能轻易更换,而且这里的确也没有别的空房间了。”


       “所以我们就只能……”


       她俩一齐回头,看向满脸无辜的藏色。后者微一偏头,道:“虞姑娘,贺姑娘,看来你们是真的很不想和我住一起啊。”


       贺文茵挑一挑眉:“我们只求井水不犯河水罢了。”


       藏色听完,十分无谓地叹了口气,道:“那也没办法啦。这里没有别的房间,看来只能委屈你们忍一忍了。”


       说话间,她已经自觉拣了离另外两张床稍远的一张床走过去,看样子是打算在现有的可能下尽量和她俩“保持距离”。


       贺文茵悄悄拽了拽虞紫鸢的袖子,道:“三娘子,现在怎么办?就这样了吗?”


       虞紫鸢深深吸了口气,道:“不然还能如何。就这样吧,明天再说。”


       三人于是各自更衣洗漱。只是虞紫鸢和贺文茵都不去和藏色说话,她在房间另一边,也很自觉地不来招惹她俩,只低头做自己的事。连续一个多时辰,房中都被一种微妙的低压所笼罩。


       等到天色黑透,藏色忽然站起身,往门口走去,道:“我出去一下。”然后不等她俩回答,便推门而出。


       虞紫鸢和贺文茵都没吭声。只是她俩未曾想到,藏色这一去,一晚上都再未回来。


TBC


这真的不是撕逼啊!

评论(14)

热度(3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