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长河旧梦·江心(4)

江心(4)


       沮漳河水是透骨的冷,游上岸时,江澄已是筋疲力竭,可他还是牢牢将蓝玥抱在怀里。一旁有士兵想上来帮忙,他统统不让,强撑着将蓝玥在河滩上放下。她已经呛水昏迷,脸色惨白,身上的甲衣湿透后又冷又沉,可暂时还不能脱。江澄没有想到蓝玥身为姑苏人居然不会凫水,要是他再晚一刻去救她,她怕是得淹死在这。


       他将蓝玥放平,双手交叠不停用力按压她胸前,不知重复了多少次,蓝玥终于猛地呛出一口水,紧接着剧烈咳嗽起来。江澄松一口气,连忙扶她起来。蓝玥刚刚睁开眼睛,就看见江澄靠近,她一惊,咳嗽得更厉害了,伸出手像是要推开他,气若游丝道:“……别……先别……”


       江澄的动作僵了一下,咬一咬牙,改为扶住她的脊背,问道:“好些了吗?”


       蓝玥气力微弱地点了点头。


       江澄回头环顾四周,主帅温晁败逃上船,温逐流已死,剩余的雍秦士兵逃的逃,降的降,已无再战之力,这一场算是他们险胜……吗?或许还多亏了蓝玥。


       他扶着蓝玥,一边等她缓过气来,一边吩咐手下将官带人清理战场残局。过了一会,蓝玥的呼吸稍稍平稳了一些,江澄道:“能起来吗?若是走不了路,我可以……”


       这回蓝玥仍然拒绝得很快,身体也是避让的姿态:“不用劳烦……我再歇一下就好,我可以走。”


       被两次拒绝的滋味并不舒坦,可江澄知道眼下不是时候计较这些,就算他再不高兴也只得道:“这里是战场,就算雍秦军已经败逃,也并不安全,我们要立刻回撤,没有时间等你歇息够了再慢慢走回去。”


       蓝玥冻得脸色发白,仔细去看嘴唇还在微微颤抖,身体也在止不住地哆嗦,身上的湿衣冷甲都不是能御寒的,而江澄也没比她强多少,不可能指望他分一件衣裳给她。她承认他说得有道理,没有办法,只能深吸口气,就着江澄的手勉强站起身来。


       “走吧。”她道。心想说不定走一走,身体也会暖和起来。


       荆楚的冬天当真湿冷刺骨,蓝玥刚一迈出腿,贴在身上的湿衣便让她冷颤不已。江澄到底看不下去,伸手扶住她手臂,这回蓝玥没有挣脱,只是在他要更靠近她时下意识地闪避。如此几回,江澄莫名其妙,也有些恼了:“你干什么?连路都走不稳了还不让人扶?”


       “不是……!”说话一急,蓝玥又咳嗽起来,她抓住江澄的手,声音却小下去,“我……我没有沐浴……我不想……”


       没有沐浴?江澄愣住了。那是什么鬼话?因为没有沐浴更衣所以不想被他靠近?他是知道她略有洁癖,可谁能想到她居然洁癖到这种程度?


       “别废话了,我不是才从河里把你捞上来吗?就当是沐浴过了。”


       说罢,江澄俯下身去,示意蓝玥到他背上来:“我背着你,总行了吧。”


       明明他也是几天几夜几乎没合眼,又经历了一场厮杀,可这会他却偏偏半点没觉得疲惫。倒也不完全是逞强,只不过想想要把蓝玥交给别人,抱也好背也罢,哪怕只是多碰她一指头,江澄心里便堵得慌,除了他自己谁也不行。


       幸好这一回,蓝玥没有再拒绝。她乖顺地伏上江澄的背,搂住他的脖颈,只在他站起来时小声问了一句:“……沉吗?”


       江澄想也不想地道:“衣裳都湿透了,还穿着甲胄,当然沉。”


       蓝玥抿一抿嘴唇,不说话了。


       其实她当真很累了,呛水之后更觉得颅腔里嗡嗡作响,脑袋沉得似有千钧重。况且靠在江澄的背上又有种莫名的安心,整个人紧绷的那根弦一放松下来,她很快便困得睁不开眼,睡着过去。


       再睁开眼时,她看到的是一片帐顶。


       蓝玥仍觉得头脑有些发木,缓缓的移动视线,看向另一边,江澄正披着一件外袍坐在案前,似乎是在批复卷宗。她想开口说话,发出的却是一声咳嗽。听见声音,江澄转过头来:“你醒了?感觉如何?”


       蓝玥又咳了声,缓一口气道:“……渴,我想喝水……”


       江澄起身去倒水。蓝玥看了看四周,哑着嗓子问:“这是你的军帐?”


       “是。”


       江澄稍微托起她的肩颈,就着手喂她喝了小半杯热水,蓝玥总算觉得喉咙好受一些了。她又躺下,突然想到什么,往被子里看了一眼,问江澄:“是你帮我换的衣裳?”


       “不然还能有谁?”


       “……换衣裳前,沐浴了吗?”


       真是服了她。江澄无声叹口气:“你放心,沐浴过了。”


       蓝玥拿起一缕头发嗅了嗅,确实闻到了皂角的气味,她才放下心来,又问:“我睡了多久?雍秦军可还来犯过?”


       要不是温晁的降书已经送来,战事已平,他才不会这样纵着她。答案当然是没有。江澄整理好案上的卷宗,起身开始脱衣裳。蓝玥怔了怔,道:“你若要休息,我可以挪到别的军帐去。”


       江澄不以为然:“能住人的军帐自然都住着兵士将官,你要挪到哪去?”


       也有道理。蓝玥想了想道:“那想必也没有多余的枕被了。”


       行军打仗,这些都是辎重,自然不会多带。江澄也是这么回答的。可他自己却好像并没当回事,脱了外袍走向床榻,向蓝玥道:“你先起来一下。”


       “嗯?莫非你要让我坐在那看着你睡?”


       江澄吹熄了灯,掀开被子躺下,蓝玥看着被他占去大半的枕头,正寻思自己该如何安置,他已伸出一条手臂,对她道:“躺下吧。”


       蓝玥睁大了眼睛,却没有拒绝,慢慢躺了下去,枕在他的手臂上。不过不等她找到一个让自己不那么紧张的姿势,江澄便用另一只手扳过她的身体,抓着她的手放在自己胸前,一本正经道:“若是有人半夜偷袭,你还可以帮我护住要害。”


       蓝玥:“……”


       可是这个姿势,她完完全全就是在江澄怀里,还抱着他,两个人亲密得如同一个。


       她心口开始剧烈地跳动,只要一抬头,嘴唇就能触到他的脸颊。她整个人都被他的气息包裹着,还有之前她昏睡时候是如何沐浴的也可想而知,多半也是江澄亲力亲为帮的她。他们早就是夫妻,又不是没有圆过房,虽然也就只有那么一次,可现在还为了同床共枕坦诚相见而害羞,属实是有些不应该。


       蓝玥的手搭在江澄身上,摸到他的肩臂,确实有些凉,她便道:“那我帮你暖暖身子吧。”


       江澄没说不好。她便用掌心摩挲他的肩背、手臂,觉得暖和一些了,正要收回手时,忽然好像碰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


       那个位置好像是……


       一瞬间,两个人都僵住了。蓝玥的手就落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那股炙热从指尖烧到她心里,她眼尾红透,轻声问:“你是不是很久没有……”


       江澄:“……!!!”


       谁能告诉他,这时候他该说什么?!


TBC

评论

热度(2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