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长河旧梦·月满(2)

月满(2)


       听着外面的动静,江澄是被宫人引着往偏厅去了。厨房中,蓝玥向江厌离道歉:“太子妃嫂嫂对不起,我不该把汤都喝完的。”


       江厌离拍一拍她的手,温和道:“无妨,喝了就喝了吧,我和阿澄说一声就没事了。”


       蓝玥问:“现在再重新熬来不及了吗?我可以帮忙……生火添柴递个东西什么的。”


       江厌离想了想:“怕是来不及了,莲藕要炖够时辰才软烂,不然口感不够好。”她说着也笑了,“没事的,阿玥,你不用担心。这会母后和毅王妃姑母那边想来也该说完话了……”


       她话音未落,就听见宫女在外敲门:“太子妃,润仪宗姬,皇后和毅王妃说要回去,命奴婢请您二位过去。”


       两人只好放下手上东西,往正殿去。途中江厌离道:“阿玥,若是你不嫌弃,以后叫我姐姐可好?被叫做嫂嫂总让我觉得……有些不大习惯,而且太子殿下——你表兄他或许也不太喜欢这个称呼。”


       蓝玥注视她片刻,很快笑着道:“好啊,阿离姐姐。我从小就盼着有个姐姐,只可惜我不能常来兰陵,不能陪姐姐解闷。”


       “你有这样的心意我已经很开心了。日后还是随时可以给我写信啊。”江厌离分明是笑着,眸底却浮现一丝分明的落寞。蓝玥虽然发觉,却并未来得及询问,皇后贺文茵和毅王妃金嫦便从殿中出来。金嫦招手叫蓝玥过去,贺文茵道:“阿离,听说你弟弟来看你,我们便先回去了。你自己也好好休养身子,若是子轩再有哪里对你不好,可一定要来告诉母后。”


       江厌离的笑变得仿佛有些勉强,但还是垂眸道:“是,多谢母后。”


       偏厅之中,江澄一边喝茶,一边听着外面的动静。按理说海岱皇后贺文茵是长辈,他理应拜见,但据说今日同来的还有别国的王妃内眷,和他非亲非故,就没有必要相见了,再者贺文茵也没有请他过去的意思,所以在此稍待是最好的办法。那边厢贺文茵带着金嫦蓝玥母女刚刚离开东宫,江澄便被请到了江厌离的寝殿。


       姐弟一相见,江厌离眼中霎时含了泪,只是强忍着没哭,拉着他的手不停问:“阿澄你过得可好?父皇母后可好?”


       江澄忙道:“父皇母后都好,我也很好,阿姐不要担心。”


       江厌离又问:“那,父皇母后……可还常常争执?”


       江澄沉默片刻,只得如实道:“以母后的脾气,不争执是不可能的吧。”


       “话虽如此……”


       江澄深吸口气,看向江厌离道:“不说这些了,阿姐,你在这里过得如何?海岱国待你如何?那个金子轩有没有……”


       “你放心,我在这里过得不坏,母后一直很照顾我,也很疼惜我。”她顿了一顿,“太子殿下……也并未苛待于我。”


       江澄听出她话中有所保留,皱起眉头:“只是并未苛待于你?你是两国联姻嫁来海岱、他明媒正娶的太子妃,他还敢如何苛待于你?你这么说,可想而知他一定是对你不好了。早知如此,刚才在宫宴上我就该——”


       江厌离神色一动,忙制止他:“阿澄,不要说了。我只想平静地度此一生,不想惹出什么事端。现在还有阿凌……对了,你还没见过阿凌吧?我这就带你去看看他。”


       江澄抿紧嘴唇,有些不快地别过脸去:“金子轩的儿子与我有什么关系,我才不想看。”


       江厌离摸一摸他的额头,柔声道:“不要这样说嘛,阿凌也是我的儿子,是你的外甥。若是你亲手抱一抱他,阿凌一定会很开心的。”


       这番话确实说动了江澄,他无法再拒绝,只好跟着江厌离去了金凌睡觉的偏殿。


       襁褓中的小婴儿小小一只,眼睛紧闭,眉毛稀疏,还看不出长得像父亲还是母亲,不过因为是姐姐的儿子,在江澄眼里倒也多了几分可爱,一时间忘记了这孩子还流着一半海岱国金氏皇族的血,好像没那么讨人厌了。江厌离抱起金凌,交到江澄手里。金凌本来捏着小拳头睡得好好的,可约莫是江澄抱孩子的姿势不对,他一接手,金凌小脸一皱,立刻挥舞着短短的胳膊嚎啕大哭起来。江澄一时手足无措,哄也不是放也不是,只得向江厌离求助:“阿姐,这要怎么办?阿姐,要不然还是你……”


       江厌离笑出了声,帮着江澄摆正手上的姿势,又教他如何轻轻晃动襁褓,哄金凌安睡。等婴儿的哭声终于安静下来,江澄才松一口气,听见她道:“阿凌一向很乖的,今日阿玥抱他也没见他哭,怎么你一抱他他就哭呢。”


       江澄没有留意姐姐这番话里短暂提及的名字是谁,他只是有些不服气:“我从前又没有抱过孩子,只要假以时日,让我多加练习,自然不会有什么难的。”


       话虽如此,可他抱金凌的姿势看起来仍然有几分僵硬,显然是不甚熟练的缘故。江厌离抿唇笑,末了才又道:“可惜阿羡不能来看我。”


       江澄的眉心微微抽动,语气稍见冷淡:“他在蓝氏宗学求学,自然不能轻易离开姑苏,不然诸国结盟之事岂不成了一纸空谈。”


       江厌离叹一口气。殿中一时寂静下来,江澄往外面看了一眼,确认无人之后,才道:“阿姐,我这回来看你,其实还有一件事,想问问你的立场。”


       她微怔:“我的……立场?是荆楚国中之事吗?可我已经出嫁,恐怕不能……”


       “阿姐。”江澄肃然了神色,看着她的双眼,道,“若荆楚来日有国本之争,我想知道,你会站在谁那一边?”



       金嫦蓝玥母女辞别皇后贺文茵出宫时,斗妍厅的欢宴还未结束。


       母女二人上了马车,行出一段路,金嫦拿绢子拭一拭鼻翼,忽道:“阿玥,你父王叫你说的话,你都说了没有?”


       蓝玥抿一抿唇,目光望着车窗之外,淡声道:“母妃放心,我不是小孩子了,该做的我自然会做。”


       闻言,金嫦仿佛有些不忍,叹了口气,移开视线,不再说话。


       蓝玥的指尖攥紧袖边。明明时气还好,可她却莫名觉得身上发凉。或许……真的是要变天了吧。



       那日江澄最终没能喝上姐姐的莲藕排骨汤。


       略显冰冷沉重的话题在江厌离迟疑的一声“国本之争?怎么会?”之后不得不告一段落,即便江澄心中再清楚不过她只是在顾左右而言他,可毕竟是从小到大的姐弟亲情让他无法再继续追问。更何况……就算现在得到一个明确的、他想要的答复又能如何?若要说皇室之中不能相信他人,他就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旁人身上,从一开始就不该问。


       可这句话却显然给江厌离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她平复了片刻,才露出有些勉强的笑,转开话题道:“本来今日给你准备了莲藕排骨汤,可惜被阿玥喝完了。阿澄,明日上午你还会来的是吗?到那时我会熬好等着你的。”


       姐弟连心,江澄怎会看不出她的手足无措。他开始有些恼恨自己的失策,但也只好道:“没事,阿姐,那我明日上午再来看你。”


       送走了江澄,江厌离哄睡了金凌,自己却睡不着,于是去了厨房,打算提前将莲藕排骨汤准备好。排骨焯水,莲藕切块,连同去腥的香料一起放进汤罐文火慢熬。唯有在这时候她才觉得平静,若是有人喜爱她做出的食物,她也会觉得欢喜。她想要的不过就是这样的生活而已。


       汤罐里飘出香气时,其实江厌离已经有些困倦,只不过她心里装着事,一时睡不着觉。


       就在这时,侍女匆匆来禀报:“太子妃,太子殿下回来了!奴婢听见他们说,好像太子殿下闻见香味,要来这里找些吃食!”


       金子轩要来?


       江厌离一下站了起来,她突然有些慌张。若是此时她再冷静一些,就会想到其实就算和金子轩碰了面也没有什么,可她的本能让她想要回避。于是趁着金子轩还没过来之前,江厌离熄灭了灶火,匆匆逃离。


       她前脚刚走,金子轩后脚就进了厨房。他一眼看见灶上的汤罐,闻见香味就是从那里飘出来的,于是伸手一指:“夜宵就吃那个吧。”


       汤味鲜香,汤罐也还热着,应当是才熬好不久。金子轩一闻味道就食指大动,他在宫宴上没怎么正经吃东西,一罐汤又不算太多,索性直接全部喝光,一滴没剩。


       从厨房出来,金子轩回房就寝之前,习惯性地先往偏殿去看金凌。纵使和江厌离之间有些隔阂,可金凌毕竟是他的亲生儿子,金子轩还是十分疼爱的。只是大多时候他都尽量选在江厌离不在时去看金凌,以免二人相见尴尬。今晚这时辰,按理说江厌离应该已经睡了,所以他才放心地去了偏殿,可谁想一进殿门,却正看见金凌的摇篮边伏着一个人,看背影身形和装束应当是江厌离。她已经沉沉睡着,就连金子轩推门进来的声音都没听见。


       金凌正在安睡,小拳头紧紧捏着,举在脑袋两侧,还吐着口水泡泡,对周遭一切都浑然不觉。金子轩怕吵醒他,没敢乱动,只吹熄了蜡烛,本打算就这么走开,不想理会江厌离,已经转身走了几步,却又折返回来,踌躇了片刻,俯身抱起江厌离,往寝殿走去。


       他将她放上床榻,自己换了衣裳,也在她身边躺下。


       烛火熄灭,金子轩忍不住又转头盯着沉睡的江厌离看了一会,直到困意袭来,他才沉入梦乡。


TBC

评论(4)

热度(2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