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点灯第三十七

点灯第三十七


       这两三日以来,皇帝和公主不走,其它三家的人也没敢先行离开。江厌离和温情顺带帮着看看孩子,蓝愿、金凌、温情的女儿、江厌离的小女儿阿蕊、还有蓝曦臣金光瑶的蓝槿、蓝忘机魏无羡的蓝榆,连带着云深不知处一群以蓝景仪为首的小朋友都被吸引过来,欢聚一堂,好不热闹。


       一群小的围在摇篮旁边,好奇地逗着襁褓之中更小的弟弟妹妹,江厌离和温情就在旁边调制夏秋之交的补身汤饮,不时回头看一眼孩子们。


       “有时想想也觉得神奇。”江厌离笑道,“当年子轩与我退婚,大约也就是十年前的事。那时谁能料到后来呢。”


       “十年前?”温情回想片刻,“十年前我跟着师父游历结束,刚回岐山,日子过得如履薄冰,生怕我和阿宁被人算计,或者触怒温若寒,死无葬身之地。那时我根本没心思去想别的——自然也不认识聂明玦,更没想过我会嫁给这么一个人。”


       江厌离温声道:“所幸如今一切都好,对不对?”


       温情点一点头:“是,大家都在,大家都很好。我真的……很庆幸。”


       经年波折,幸好重要的亲人故旧都还在。


       “阿情姐姐……”


       何萦捂着腹部,何繁扶着她从门外慢慢挪进来,吸了吸鼻子:“好香啊,姐姐们在熬汤吗,我也想喝。”


       温情和江厌离对视一眼,道:“可你的身体,没关系吗?”


       何萦耷拉下脸,嘴角微微一撇:“这身体可真是太难了。”她坐下来,小心地摸一摸自己的肚子,“怀着宝宝这么累,还不能吃我想吃的,好难。”


       温情帮她捋顺了头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才好。


       而窗户外面,温宁本来站在那里,却慢慢蹲了下去,将脸埋进了双手之间。


       何萦怀着的孩子是他的,他又何尝不想让她大着肚子少吃点苦,可是偏偏连她最简单的一个“想吃好吃的”的愿望都实现不了。


       虽然何萦中尸毒粉变成活尸并不是他的错,可当时多少也算是他没有保护好她。现在,如果有任何办法能让她至少恢复到可以像活人一样吃东西的地步……温宁什么都愿意去做。


       他叹了口气,正打算平复一下心情进房里时,就听到了莫玄羽的声音:“咦温公子,你怎么蹲在这里不进去?”


       温宁一愣,抬起头,正看到莫玄羽和聂怀桑并肩过来。他连忙站起身来,打招呼道:“聂二公子,莫公子,你们也来看孩子吗?”


       聂怀桑捏着扇子笑眯眯地点头,莫玄羽又道:“除了看孩子以外,羡哥和我前阵子做了个东西,想给阿萦试试。虽说不是能彻底解除尸毒粉毒性的解药,但却能让她的身体可以像活人一样进食。我想羡哥的意思,照阿萦的性格,应该还是能吃东西更重要。所以……虽然这阵子有别的事耽搁,但我和羡哥说好了,还是要把东西拿来给你们试试的。”


       莫玄羽说着,递过来一沓符纸,诚恳地道:“这些应该够阿萦一段时间了。”


       “啊,这……”温宁愣了愣,回过神来,立刻向莫玄羽认真一揖,“这个,阿萦一定会很开心的。多谢莫公子……”


       莫玄羽脸红了红,忙摆摆手:“不用谢我啦,这还是羡哥做出来的,我只是给他帮忙打打下手而已。要谢就去谢羡哥吧!”


       温宁用力点头道:“肯定!我一定会和阿萦一起再去谢谢魏公子的。”


       他将那一沓符纸小心地揣进怀里,几人正要进门,就听见外面不远处有人声脚步声靠近,回头一看,正是魏无羡金光瑶和金子轩聂明玦从两个方向过来,在院门前正好碰上。


       魏无羡挥一挥手:“哟,巧了,你们两位也在这啊。”


       金子轩斜他一眼:“巧什么巧,我来接阿离他们。”


       金光瑶忙打圆场道:“这几日的确是辛苦两位嫂夫人了。”


       聂明玦昂首往里走,一边道:“你们自己知道就好。”


       蓝家妯娌两人心有戚戚焉。另一边聂怀桑和莫玄羽跟魏无羡打过招呼后又去和金光瑶问好,温宁便站来魏无羡旁边,语气认真地道谢:“魏公子,多谢你们给阿萦做的符箓。”


       魏无羡笑着摆了摆手:“客气什么。”又问,“玄羽告诉你们怎么用了吗?”


       温宁摇头:“刚刚莫公子还没来得及说,你们就来了。”


       魏无羡哦了一声,道:“将这符烧成灰,拿特制的药兑水化开服下,一张符应该能顶个七日。你让何萦妹妹先试试,看看效果,再来和我说。”


       温宁又道了声谢,魏无羡拍拍他的肩:“温宁啊,你都成家了,也要有孩子了,跟何萦妹妹这么好,你姐姐肯定会很欣慰的。”


       “是……姐姐也说,让我好好照顾阿萦,还有,孩子。”


       温宁苍白的脸上露出个怯生生的笑来,有些僵硬的肌肉牵扯出柔和的弧度,让他看上去俨然有了温度,并不像是一具生气全无的凶尸。


       所以这样,已经是最好的发展了吧。


       进了院子,接了孩子,江厌离面带微笑地看着魏无羡被一群蓝家小辈围在中间叽叽喳喳,金子轩走过来,她便向他伸出手,温声道:“都好了吗?”


       金子轩点一点头,在她身边坐下来道:“都没事了,你可以放心了。”


       江厌离浅浅一笑。金子轩左右看了看,又问:“阿凌和阿蕊呢?”


       江厌离示意另一边:“阿凌带着阿蕊和孩子们一起玩呢。”


       夫妻二人看过去,金凌正把妹妹的小手从蓝榆肉乎乎的脸上拉开,有点不高兴地问蓝愿:“为什么阿蕊这么喜欢他的脸?”


       蓝愿眨了眨眼睛:“因为阿榆很可爱?”


       金凌道:“哪有阿蕊可爱。”


       江厌离便掩唇向金子轩道:“你看,阿凌很宠妹妹呢,很有做哥哥的样子。”


       金子轩却眯了眯眼睛:“可我怎么觉得阿蕊……”


       温情听到他们说话,便道:“阿蕊的名字真好听。是两位自己取的?”


       江厌离霎时有些脸红,细声道:“是……子轩取的。”


       金子轩却是毫不避忌,扬一扬脸,颇为自得地道:“‘蕊’字,是‘夫妻合心,心上有心’的意思。”


       “……”江厌离已经羞得别开了脸,温情惊异于此人的高调,不知该说什么,只能道,“这……真是个好名字。”


       金子轩脸上得色愈浓。江厌离又问温情:“对了,我好像还不知道令嫒的名字?”


       温情嘴唇微抿,尴尬道:“还没取。”


       金氏夫妻愕然:“没取?”


       温情看一眼聂明玦,后者遂道:“聂氏子弟,出生百日时取名,是传统。”


       金子轩道:“百日?那也快了吧?”


       聂明玦和温情的女儿比金子轩和江厌离的小女儿阿蕊早几日出生,算一算,确实也该满百天,差不多是得好好想个名字了。


       聂明玦于是回头问温情:“她叫什么?”


       温情道:“我是字词大全吗?你问我我就张口给你报出个名字来?”


       “她没有名字,那你们平时都是怎么叫她的?”


       温情:“直接和她说话?”


       聂明玦:“‘这孩子’。”


       金氏夫妻无语凝噎,内心深处忽然生出一阵对聂家小女儿深深的怜惜:某种意义上,苦了这孩子了。


       这边说话时,聂怀桑拉着莫玄羽正好凑过来旁听,闻言想了想,道:“‘雁云’——‘聂雁云’,怎么样?”


       “‘雁云’?”


       聂怀桑摇一摇折扇,娓娓道来:“鸿雁的雁,白云的云。出处是《雁丘词》:‘问世间情是何物?天南地北双飞客。渺万里层云。’既从了大嫂的名讳,也跟大哥大嫂的经历很是契合,对不对?”


       聂明玦和温情原本是毫无关系的两个人,因求医问药和鸿雁传书而相识,才有后来他保她于危难,带她回清河,才有如今的两心相知。


       众人念了两遍这名字,聂明玦抱过女儿,看了他一眼,眉峰微动:“倒也不坏,你平日那些闲书不算白读。”


       聂怀桑讪讪笑。温情亦目露赞许道:“二公子成了家,是比从前稳重可靠多了。”


       莫玄羽忍不住捂脸:“大嫂你快别这么说……我要害羞了。”


       聂怀桑却很高兴:“玄羽你害羞什么,大嫂又没说错。”


       此时蓝曦臣和蓝忘机正走到院外,听见里面十分热闹,刚一进去,就见聂明玦怀里抱着睡着的女儿。他的姿势十分娴熟,手法颇稳健,蓝曦臣一时顿住了脚步,看得目不转睛。


       蓝忘机摸了摸蓝愿的脑袋,正从魏无羡手中接过蓝榆抱着,和金光瑶都察觉到了蓝曦臣的异样,疑惑道:“兄长?”


       “啊。”蓝曦臣看了看他抱着的蓝榆,又看了看聂明玦抱着的聂家小女儿,俊雅面庞上生出一层困惑,问聂明玦,“大哥,我有一问题请教。”


       聂明玦道:“你讲。”


       蓝曦臣道:“你是怎样做到抱着孩子她却不会哭的?”他略微尴尬,“说来惭愧,我每次抱阿槿,他都会大哭,我也不知是怎么回事。”


       聂明玦默一默,表示了然,以一种深有经验的口吻道:“曦臣,抱孩子不需要那么大力气。”


       他才说完这句,温情便轻声道:“这还不是当初我告诉你的。”


       聂明玦假装没有听见,又瞥了金光瑶一眼,继续对蓝曦臣道:“金光瑶与我说过你手劲太大,果然不错。”


       蓝曦臣一愣:“阿瑶???”


       金光瑶满面无辜,谨慎地退了一小步,笑容可掬地道:“大哥记性可真好,我都忘了我还说过这话呢。”


       以他的记性,忘当然是不可能忘的。蓝槿在他怀里好奇地左右看看,忽然对蓝曦臣伸出手,像是要抱。蓝曦臣受宠若惊,学着聂明玦的动作接过蓝槿抱住,询问道:“是这样吗?”


       聂明玦道:“如果他不闹,那应该就是不难受。”


       温情道:“这也是我告诉你的。”


       这一次,蓝槿在蓝曦臣怀里扭了扭,居然真的没有哭闹。蓝曦臣惊叹道:“阿瑶你看,阿槿果然不哭了!”


       金光瑶很给面子地拍手:“二哥当真有进步,可喜可贺,再接再厉。”


       蓝曦臣逗了一会孩子,忽然抬头问蓝忘机:“说来也奇怪,怎么似乎忘机你抱阿榆就很顺手?”


       蓝忘机道:“因为……我也不知,或许,是巧合。”


       其实是因为蓝榆一被他抱就莫名犯困,好似蓝忘机的胸口有什么神奇的魔力,一趴上去就自动入睡,根本没时间哭闹。


       好不容易蓝槿不哭闹,蓝榆睡得很乖,小朋友们一片欢乐祥和,那边被金子轩抱着的阿蕊却忽然伸出小手指了指蓝榆,闹着要过去。金子轩只好抱着她走近蓝忘机,阿蕊一伸手,又摸了摸蓝榆圆嘟嘟的脸,小姑娘笑了。她似乎是好奇,摸一下还不够,金凌看着妹妹皱起了脸,气鼓鼓地去拽蓝愿的袖子。阿蕊笑着笑着,金子轩和蓝忘机觉得奇怪,就将两个孩子分开了,她当即小脸一扁,紧跟着蓝榆大概是感觉到没人摸他的脸了,睁开眼,两人前后脚哭了起来。


       蓝榆一哭,大人们被此起彼伏的哭声吓了一跳,谁知这还不是最后,旁边本来安安静静的蓝槿听见弟弟的哭声,却似乎觉得新鲜好玩,咯咯笑了起来,连带着聂雁云也被吵醒,好奇地转动大眼睛看了过来。


       魏无羡摸着下巴打量着哭得十分同步的蓝榆和阿蕊,在那个瞬间福至心灵,突然明白了当年金夫人和虞夫人给金子轩和师姐订亲时的心路历程,忍不住拉一拉蓝忘机的袖子,道:“其实我觉得他们俩……”


       蓝忘机瞬间明白,金子轩眉头一皱,两人同时断然道:“不必。”


       魏无羡:“……”他叹口气,“难得我想到这个主意能和师姐亲上加亲呢。”


       江厌离摸了摸他的头,抿唇笑道:“孩子们才多大点,现在想这个是不是太早了?”


       魏无羡又看蓝忘机:“蓝湛……你真的不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吗?”


       蓝忘机淡然道:“你可记得当年你是如何看不惯金江两家婚约?”


       魏无羡道:“可是小阿蕊很可爱啊,又是师姐的女儿。金子轩算是师姐的谁?”


       他说完这句,金子轩的脸已然绿了,愤然道:“你说我是她的谁?”


       江厌离失笑:“……阿羡,子轩是我夫君,又不是别人。”


       魏无羡摊一摊手,回过头去看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也不知道在门口站了多久的江澄,便招呼道:“江澄,你觉得呢?我说得不对吗?”


       江澄却站在那里没动。他环视了院子里的大大小小一圈,深吸一口气,没接魏无羡的话,只是道:“你们慢聊,我先走了。”


       江厌离讶异道:“阿澄?”她问魏无羡,“阿澄怎么了?”


       魏无羡也疑惑:“不知道啊,受刺激了?”


       就在踏出院门的那一刻,江澄清楚地听到何繁正在蓝景仪等几个小朋友面前激情发言:“等我将来娶了媳妇有了孩子,一定比他们都会做父亲!……”


       江澄按捺住了本能捂胸口的冲动。


       没有道理啊!他都这么努力了。没有道理啊!


       他艰难地走出了这块是非之地。夏秋山风拂面而来,让他好久才稍微平静了一点。面前这条路是通往蓝氏祠堂的,他本是要去找蓝玥回云梦,也不知为何信步走到了这里。江澄叹一口气,正要转身往蓝玥的小筑去,却忽然听见背后有人道:“晚吟哥哥?”


       暮色将至,蓝玥手中提一盏风灯,走到他面前来,瞧见江澄的神情时,她有些不解:“怎么了?”


       江澄拨开她颊边碎发,道:“你刚刚跑去哪了?”


       蓝玥指一指祠堂道:“叔父叫我去祭告先祖。”她顿一顿,有些不好意思地道,“而且我这次,不得已撒了点小谎,造了口业,是要去请罪的。”


       她指的是对公主说姑苏蓝氏男子克妻那件事。


       江澄淡声道:“你也是为了蓝家的后人才这样,不能怪你。”


       蓝玥笑着点点头。江澄舒了口气,牵住她的手,转身就往山门处走,道:“这些破事总算结束了。我们回家。”


       “咦?这么快?”蓝玥道,“可是还没向兄长姐姐们辞行?”


       江澄头也不回地道:“反正经常见面,他们不会在意的。”


       “可是……”


       蓝玥忽然握住他的手,硬生生拉着江澄站住了。江澄莫名其妙,回头看她,只见蓝玥垂下了脸,耳边的银铃圆珠在颈间坠得长长,灯色映出她眨眼的瞬间微微翕动的睫羽。她的语气温软而委婉:“可是这次回去,可能接下来几个月,我都不太方便出门了呢。”


       江澄过了好长时间才反应过来她在暗示什么。


       他愣愣道:“你说什么?你是说……你是说……”


       蓝玥却仰起脸,向他明媚一笑:“没什么,既然夫君想回家,我们就回家吧。这几天我也累了。”


       “你累了……累了?”江澄喃喃自语,更加确定自己明白了什么,立刻握住蓝玥的肩,“阿玥,你是不是?”


       蓝玥目光盈盈:“是啊。”她从容道,“为了兄长他们的事忙了好几天,我是挺累的。”


       江澄道:“不是!”他陡然扬声,“我是问你,你是不是有了?!”


       “嗯……是吗?”蓝玥眼尾微弯,拉着江澄的手摸了摸她柔软的小腹,望着他的眸光明亮,轻声道,“夫君不如猜猜?”



       纸上千言至此,该合醒木收声,尘埃落定。

       然而尘埃落定之处,犹有繁花破土而出,生生不息。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爱欲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

       心中之爱,如井底点灯,又如执炬逆风,灯难长明,风不停。

       井底点灯终难见,执炬迎风路亦险,所谓痴心一念,不过如是。

       有此相思拳拳入骨,有此孤行执意在心,方可得乾坤斗转,绝境逢生,一切不圆满,到头来皆可圆满。


END


因为还会有短番外不定期掉落,所以这篇我就不写后记了。

而且其实坦白讲,除了常规地感谢大家九个月的陪伴和支持以外,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让一切不圆满都圆满,是故事的告一段落,而不是他们的曲终人散。

在我心里,他们的人生是不会结束的啊。

目前计划中的短番外有:

1)女性角色们年少时候过七夕的小剧场;

2)澄玥定情之前的一段小插曲;

3)一整个系列的每对cp🙈🙉🙊番外

还有一个小问题:

如果(我是说如果,井底点灯出电子本,会有人愿意买吗😂

毕竟这篇不夸张地说,我还是付出了很多心血的。如果有机会出本的话,会有电子本限定番外(可能是上面的3也可能是其它

(不敢想出实体本首先因为这篇字数太多了,实体本估计会太厚,成本不太可控;而且我人不在国内,这边学校也各种事,哪怕找工作室或者印厂联系起来都不太方便,万一出现问题似乎也不太好及时解决。

总之,请留下你们的意见、建议,夸我一下也行🙈(不要脸发言.jpg

爱大家💕

(明明说不写后记还说了这么多🙄️

评论(96)

热度(141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