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无猜第二十四(2)

晚吟明天出场!


无猜第二十四(2)


       檐廊之下,一群小朋友眨巴着眼睛,瑟瑟发抖地看着面前来回踱步的魏无羡。


       蓝玥坐在一旁的长椅上,素色绣鞋的鞋尖点着地面,她有些不安地道:“魏公子,景仪他们还小,你这样要吓坏他们的。”


       魏无羡道:“是吗?我很吓人?”他说着,突然凑近其中一个小朋友的脸,认认真真地盯住对方的眼睛问,“我不和蔼可亲吗?”


       那小朋友张大了嘴,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蓝玥不由扶额:“魏公子……”


       正在这时,白石小径的另一头,蓝忘机手里牵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端然行来。


       魏无羡远远瞧见了他们,忙挥起手:“蓝湛!阿愿!快来!这有好多小……小朋友!”


       见蓝忘机终于过来,蓝玥总算松了口气,站起身示礼道:“含光君。”


       蓝忘机走近,向她颔首:“阿玥,劳你费心了。”


       蓝玥道:“费心倒也还好,只是景仪他们几个被魏公子吓得不轻。”


       蓝忘机似乎早有预料,便向魏无羡道:“魏婴,你过来。”然后示意被他带来的蓝愿上前,缓声道,“去吧。”


       蓝愿看了看廊下排排坐着的小朋友们,一个个和自己差不多年纪,额头上都束着雪白的带子,他不知道那是什么,只知道是自己没有的东西。一时间有点犯怵,便紧张地摸了摸自己的脑袋,小心地看了蓝忘机一眼。


       蓝忘机并未理解,魏无羡却一下恍然,撞了撞蓝忘机的手臂,道:“哎,蓝湛,你那还有抹额没有?”


       蓝忘机道:“何意?”


       魏无羡挨近他,压低声音道:“你想想,小朋友嘛,难免希望小伙伴有的东西自己也有,大家都是一样的才好。阿玥妹妹带来的你家小辈都佩着抹额,阿愿又没有,会犹豫不敢过去也是有可能的嘛。你那要是有多余的,就给他系上一条呗。”


       蓝愿虽然被蓝魏二人收养在云深不知处,但身份模棱两可,并不算是真正的蓝家子弟,所以自然是没有抹额佩戴的。而蓝玥带来的几个小朋友都是有蓝家血统的小辈子弟,小孩子不懂别的,只知道自小周围的所有人都佩抹额,要是只有蓝愿没有,若是其中有品性微瑕者,可能会因此排挤于他。


       另一边,蓝玥带着蓝景仪等几个小朋友从廊下过来,听到二人对话,便道:“我这里有一条束袖口的丝带,可以先给阿愿用用。”


       魏无羡拍手道:“那敢情好啊!”


       蓝玥便从袖口解下那条雪白丝带,俯下身帮蓝愿规规矩矩地系好,向他温柔一笑,指了指蓝景仪他们:“阿愿,他们都想和你一起玩,你告诉他们你的名字,好不好?”


       几个小朋友凑到一堆,蓝景仪最活泼开朗,率先报上了自己的名字,又问:“你呢?怎么从来没见过你跟我们一起玩啊?”


       蓝愿忸怩道:“我生病才好,以前不能出来玩的……”


       看着小辈们毫无芥蒂地凑在一起,大人们也松了口气,可一时又不能走开,便在旁说起别的话题来。


       蓝忘机从袖中取出一封洒金笺,交给魏无羡,道:“金子轩之子金凌生辰,小金夫人邀你我同去金鳞台赴宴。”


       魏无羡哟了一声,道:“我上次接到他们家的洒金笺,叫我去金鳞台赴宴,之后可没发生什么好事。这回可真是怕了。”


       他展开信笺,纸上是江厌离娟秀的字迹,确实是说叫他去赴金凌的生辰宴,也叫上含光君一起。魏无羡叹口气:“我好久没见师姐了,想去确实是很想去,但金鳞台……”他转头看了蓝忘机一眼,“蓝湛,你说呢?我也算是在你家关禁闭的吧,你叔父会同意放我出去吗?”


       蓝忘机思忖片刻,道:“事出有因,人之常情。你我同去,应当无事。”


       魏无羡舒了口气,道:“那好吧,哪怕是金鳞台,我总算能去见见师姐了。反正有含光君时时看管着我嘛,谁也别想说什么。”


       蓝忘机道:“非是看管,只是照应。”


       魏无羡笑嘻嘻道:“管它是看管还是照应,蓝湛,想跟着我就直说嘛。哎呀,风水轮流转,当年听学时候我缠着你想跟你做朋友,如今终于轮到你喜欢我喜欢到上哪都想跟着我了。妙!妙极了!”


       蓝忘机最听不得他说这些,特别还有蓝玥在场,当即低声斥道:“什么喜……不许胡言乱语。”


       蓝玥自觉知道得太多了,当下察言观色,适时地装聋作哑,假装去看小朋友们,往前走了两步,和蓝魏两人拉开距离。


       魏无羡无辜道:“喜欢怎么了?欣赏,倾慕,不都是喜欢吗?”


       蓝忘机:“……你若不明白,就不要胡说。”


       魏无羡挑了挑眉,笑笑不语,随手将手上信笺翻到背面,看了两眼,忽然愣了一下,抬头叫道:“阿玥妹妹!”


       另一边,蓝景仪几个正拉着蓝玥的手,“姑姑”“姑姑”叫个不停。蓝愿睁大了眼睛看着,似乎是觉得这个词语非常熟悉,歪了歪头,也小声地道:“……姑姑……”


       他好像,也是这么叫过谁的。


       蓝玥看到蓝愿努力回想的表情,摸了摸他的头,正要说话时听到魏无羡在叫她,便回头道:“魏公子怎么了?”


       魏无羡将信笺揣回袖子里,向她春风化雨地一笑:“阿玥妹妹,过几天阿凌生辰,你也会去金鳞台的吧?咱们一起呗。”


       蓝玥:“……啊,我……不知道。”


       江厌离确实叫了她去参加,但金鳞台毕竟是金光善的地盘,人多眼杂,她去年刚刚得罪了这位舅父,再去金鳞台上赴宴,实在是让人觉得……


       魏无羡道:“我都去呢,你也大可以去啊。反正只是给阿凌庆生,你要是不想应酬金光善,别理他不就得了。就算他再给你安排什么求亲的,江……咳,咱们都会帮你赶走的嘛。”


       蓝玥原本心下犹豫,听他这样说,也只好无奈笑道:“好吧,那我就去一趟,看看阿离姐姐和阿凌还有舅母。”


       几人正说着,忽听小朋友那边一阵此起彼伏的惊呼,扭头去看,蓝景仪几个抓着蓝愿的胳膊,瞪大了眼睛道:“真的吗?是真的吗?”


       蓝愿用力点头:“真的!”


       “好玩!我也想试试!”


       “咱们去试试吧!”


       “我要去我要去!”


       几个孩子一拍即合,魏无羡三人根本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只见一群小朋友簇拥着蓝愿沿着白石小径往一个方向跑去。三人一愣,为免他们出事,赶紧跟上。大大小小一群人一路跑到了那片养兔子的青草地上,蓝愿伸手一指:“就是这里!”


       蓝景仪等小朋友一声欢呼,疯跑上草地,纷纷扑进了那些毛茸茸的兔团堆里。


       魏无羡:“……”


       蓝忘机:“……”


       蓝玥:“……他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想法?”


       “呵呵呵呵……”魏无羡干笑,赶紧拉来蓝忘机挡箭,“是蓝湛!蓝湛先把小阿愿放进兔子堆里的!”


       “嗯?”蓝忘机眉心微蹙,肃然道,“你也曾将他种进地里。”


       “呃……那都多久以前的事了?那时候我不是不懂吗,而且小阿愿自己肯定都不记得了。不记得那就不算!”


       蓝忘机对他的诡辩不置可否,接着道:“你曾说,幼童需要玩伴。”


       魏无羡道:“可兔子是玩伴吗?——哎呀这个不是重点,咱们现在怎么办?把他们几个捞出来?”


       几人一同看向在兔子堆里玩得正欢的小朋友们,就连雅正端方如蓝忘机都没有动作,于是只好继续沉默地凝视。


       “其实……这里养的兔子都很干净,吃食饮水都没有问题,也没有病,和他们玩玩,只要小心点,咱们多注意着,也……没什么吧……”


       这一声话音刚落,只听青草地彼端传来一声怒吼:“这是什么?!你们在干什么?!还不快给我出来站好!”


       蓝启仁?!


       小朋友们被从天而降怒气熊熊的蓝启仁吓得呜哩哇啦一通乱叫,四散跑得到处都是,惹得蓝老先生又喝道:“禁止喧哗!禁止疾行!给我站住!”


       蓝启仁抬头再一看,只见魏无羡和蓝忘机居然也在这里,而蓝玥因为身形娇小,站在二人身后恰恰被挡得严严实实,他们只好挺身而出去承受蓝老先生的炮火攻击:“忘机!魏婴!这些小辈为什么会在这里!是你们带他们来的?!”


       蓝景仪懵懂不知厉害,嘴快道:“阿愿告诉我们他被含光君放在兔子堆里很好玩,我们也想玩玩!”


       蓝忘机:“……”


       魏无羡深深扶额。


       蓝玥庆幸地心道,还好叔父没看到她。


        蓝启仁暴怒,从小朋友们之中把蓝愿提了出来,其实看脸他生得最乖最听话,睁着大眼睛,抓着手指巴巴地看着蓝启仁。任后者再铁面无私,对着这张脸也发不出那么大火,重重哼了一声,只好指向万恶之源的魏无羡以及与其近墨者黑的蓝忘机,抓狂道:“你们两个赶紧把这孩子带走!最近别让我在云深不知处看到他!”


       蓝忘机只得应是。魏无羡悄悄“啊”了一声,侧过身低声对蓝忘机道:“哎蓝湛,咱们过几天去兰陵的时候正好可以把小阿愿也带上嘛,对吧?”


TBC

评论(43)

热度(1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