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胭脂第二十三(5)

胭脂第二十三(5)


       这一晚,莫玄羽就将就睡在聂怀桑的卧室里。


       两人当然除了同榻而眠以外什么都没有做。到了清晨,都还睡得迷迷糊糊,莫玄羽隐约听到一声敲门的响动,随手推了下睡在外侧的聂怀桑,扯过被子挡住脸,含混不清道:“唔……怀桑……有人敲门……”


       聂怀桑翻了个身,将脸埋在莫玄羽颈边:“没睡醒……不想去……又不是我大哥……”


       来人的确不是他大哥聂明玦。那人走到榻前,低头看了还在熟睡的二人一眼,亲切地唤了声:“怀桑,玄羽,你们叫我好等。”


       那语气十分之温柔,却让半梦半醒中的两人实实在在地吓得从床上弹了起来。莫玄羽一眼看见对方胸口的金星雪浪白牡丹,惊慌失措地抓起被子往自己身上裹,一边道:“敛芳尊!敛芳尊你什么都没看见!”


       金光瑶微微俯身,笑道:“你们俩都好好穿着衣服,我能看见什么呢?”他说着看了眼刚睡醒时犹在状况之外的聂怀桑,“不管怎么样,还是先起来说话吧。”


       莫玄羽连忙拽了聂怀桑一把,拉他起来更衣沐洗,手忙脚乱了一通,三人终于在桌前坐定。


       “敛芳尊,我……”


       被金光瑶注视不过片刻,莫玄羽便忍不住想先开口,金光瑶倒是镇定自若,摆摆手安抚了他,道:“他们的说辞我已听过了,无非是说你私自修习鬼道,残害同修,为祸宗门而已。不过玄羽,我自诩是知道一些你的脾性的,即便你以鬼道术法攻击他们是真,但我想必定不是出于他们所说的那般理由。”


       莫玄羽略微松了口气,忙道:“确实如此,多谢敛芳尊信任。”他说着,悄悄看了聂怀桑一眼,后者向他温和地点点头,在桌面之下握住了他的手。


       金光瑶又道:“可话又说回来,只有我相信你,是不够的。你的所作所为,在兰陵金氏已然无法立足。就算你修鬼道是因为……”


       他说着,不动声色地瞥了聂怀桑一眼,温言道:“怀桑,我同玄羽有些话要说,事涉兰陵金氏内务,可否请你先回避一二?”


       聂怀桑看了看莫玄羽,后者虽不回避与他对视,眼底却有些许藏不住的无奈与犹疑。他回头转向金光瑶,无比温纯地一笑:“那是自然,三哥,兰陵金氏内务,我一定不会去打听半个字的。但是……真的只是如此吗?”


       金光瑶目光一闪,莫玄羽微微一惊,赶紧悄悄捏了捏他的手,小声道:“怀桑!”


       聂怀桑回头向他一笑,轻轻摇了摇头,诚恳道:“没事啦,玄羽,我又不是故意挑衅三哥,只是想搞清楚一些事而已。”


       金光瑶敛眸片刻,亦如常笑道:“玄羽毕竟是我兰陵金氏子弟,他的事,自然是兰陵金氏内务了。怀桑怎么这么问,有什么不对吗?”


       聂怀桑忙摆了摆手:“怎会?只不过我一直好奇……”


       他还未说好奇什么,忽听外面有人敲了三下门,一清亮女声道:“聂二公子,我来给你的朋友换药,能进来吗?”


       温情?


       聂怀桑道:“请进吧!”


       见聂怀桑脸上并无意外,金光瑶便知此番对方是有备而来,迫使他不得不接招。金光瑶心底暗暗感叹,这个怀桑,从前差点小觑了他。居然能想到拉来如今与大哥息息相关的温情与他同一阵线,这可不像是一问三不知啊。


       在桌边给温情让了位置坐下,她倒的确是来做正事的,先一丝不苟地处理了莫玄羽身上的伤口,这才对着聂怀桑道:“我方才碰巧听到聂二公子说话,我想你这可是误会敛芳尊了。赤锋尊是敛芳尊的结义兄长,敛芳尊对待大哥自然恭敬有加,不然也不会在赤锋尊与金宗主正有龃龉之时,还专程跑来清河,为赤锋尊弹奏清心音了。对不对?”


       金光瑶看向她,委婉道:“若我多走动些,便能弥补大哥与家父之间的摩擦,我怎敢推辞躲懒?而且这段时日以来,我为大哥弹奏清心音时,温情姑娘都是在场的,二哥所授的姑苏蓝氏家传绝学,确实有用,您也是亲耳听过的。”


       温情颔首:“当然,您所弹的那支清心玄曲《洗华》我是听过,确实对调理赤锋尊的刀灵躁动很有助益。清心音与我的药双管齐下,才保得赤锋尊到现在都安定无虞。”


       金光瑶眉心朱砂隐隐一跳,只听聂怀桑恍然道:“原来如此!这么说来,三哥和温情姑娘都是我们聂家的恩人了!我先替我大哥谢过二位啦!”


       他说着,居然真的起身作了一揖。温情矜持地颔首,金光瑶忙起身去扶他,自谦道:“哪里哪里,怀桑客气,我为了大哥有力出力,是应该的。”


       聂怀桑被他扶着手臂,抬起头,清朗一笑,却目光炯炯道:“两位都说了,‘这段时日以来’,三哥弹奏的《洗华》都很有助益,那么……我是否可以猜测,在这段时日之前,三哥弹给我大哥听的清心玄曲,并非是为了助他平息刀灵?”


       他终于问出了这句话。那一刻,金光瑶在心底竟然隐隐感到像是巨石落地,自己猜得不错,怀桑果然是发现了这件事。只是不曾想,今日本是他自己来找玄羽,稳稳占据着主动权,然而却反过来被怀桑和温情两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诘问到这等地步,真真是令人唏嘘。


       不过……截至这一刻,也还在他的预想之中。


       金光瑶定一定神,心道,能让更多人看清他那位父亲的真面目,倒也不是一桩赔本买卖。


       他于是抬起头,露出无比真挚的微笑:“怀桑,你我都明白,大哥虽然严厉,但初衷都是为了你我好。我既然清楚这一点,又怎会忘恩负义,做出戕害大哥之事呢?”他顿一顿,语气倏尔变得极度无奈,“只不过,有时天不遂人愿。我身为人子,即便父命无理,也实在不敢公然违逆啊。”


       这话说得滴水不漏,就连一早便发现清心玄曲《洗华》里掺杂了邪曲《乱魄抄》旋律的温情,也不能说他是在撒谎骗人。因金光瑶的确从第一次演奏起便并未在邪曲段落里使用多少灵力,要说他真的有害聂明玦之心只是后来被发现才打住,也实在太过牵强。


       固然父命难违,但从接到这命令的那一刻开始,金光瑶便从未打算要真的对聂明玦下手。不为别的,只因为——太蠢。


       且不说近年聂明玦与金光善之间龃龉愈深,一旦赤锋尊出事,明眼人仔细一想,从事后哪方获利最多,很容易便可猜到与兰陵金氏少不了关系;另一方面,他那位父亲似乎忘记了,清河不净世,还有温情在。


       当年岐山温氏最好的医师,有她给聂明玦诊治调理,怎可能发现不了《乱魄抄》的问题?这计划看似天衣无缝,其实因为有温情的存在,是注定要落空的。


       更不用说,他们都未曾料到,清河聂氏还有这么一号人物。于一问三不知的表象之下藏锋不露,聂怀桑并不真是百家眼中受兄长荫蔽,只知游山玩水、画扇逗鸟的闲散清河二公子。


       金光瑶答得诚心诚意,毫无芥蒂,只听聂怀桑道:“我听说这些年兰陵金氏到处招揽模仿魏兄研习鬼道的修士,所以让玄羽修习鬼道,也是同样的目的?”


       三人说到这里,莫玄羽虽然能勉强跟上,却也不免连番惊讶。乍然听聂怀桑提起自己的名字,他一下坐直了身子,声线微颤地追问道:“敛芳尊,当时你告诉我说,是父亲叫我换一条路走……所以其实不是他真的体恤我资质平庸,而是拿我当修习鬼道的试验品……是这个意思吗?”


       他不是不知道父亲的薄情寡恩,但还是没能想到自己会被利用到这种地步。


       金光瑶看向他的目光里含着淡淡怜悯:“玄羽,你真的不必为此难过。在父亲眼里,包括你我在内,甚至还有子轩,他的儿子都只不过是必须为他所用的棋子而已。子轩比咱们幸运一点,他有嫡出的身份,所以即便违背父亲的心意,父亲也不会轻易动他,以免坏了自己的名声。可你我却没有这样的退路,不听话的棋子都是无用的,立刻就会被抛弃。所以咱们别无选择,不能从父亲那里期待任何事,只能自强。”


       固然少不了博取同情的意味,但他所言,确实也是实话。


       温情默然听了许久,此刻终于开口,不冷不热道:“那这样的父亲,要来也没什么用吧。”


       她说罢,站起身来,看了眼金光瑶道:“风水轮流转,当年我在温若寒手下,不得不听命于他,如今也轮到敛芳尊你为了自己父亲的野心而焦头烂额。真奇怪,我看了还挺痛快。不过我再提醒你一句,你们兰陵的事就在兰陵解决,别扯到清河来。我和我们这一脉几十口人,如今都要倚仗赤锋尊的庇佑过日子,所以我不会让他有事。”


       聂怀桑在旁嘴角微微一抽,有些疑惑地看向她道:“这个……温姑娘啊,你说的话听起来,好像有点?”


       温情一眼看过去:“什么?”


       聂怀桑立刻坐直,正色道:“没什么。温姑娘说得对极了,不愧是如今深得大哥信任的……呃,什么来着?”


       医师?左右手?……红颜知己?


       聂怀桑赶紧求助地看了莫玄羽一眼,后者会意立刻接上:“怀桑是想说,温姑娘不愧如今深得赤锋尊信任,实在非常可靠。”


       温情:“……”


       她咳了一声,道:“好吧。我想事到如今敛芳尊和聂二公子也有共识了,我只是个医师,本来不该掺和这些事的,要不是……”她倏地顿住,改口道,“没事,你们自己慢慢聊吧。我还要去给赤锋尊熬药,先告辞了。”


       她走后,聂怀桑犹豫片刻,还是忍不住向另外两人道:“三哥,玄羽,你们觉不觉得,温情姑娘的态度……”


       金光瑶立刻想起上回听聂明玦亲口提到过,温情就是当年在景阳山救过他一命的少女,心下恍然,意味深长道:“大约这就是,长嫂如母吧。”


       “啊?”聂怀桑和莫玄羽都愣了愣,齐齐转向金光瑶,聂怀桑道,“三哥你说什么?”


       “嗯?没什么啊。”金光瑶十分自然地搪塞了过去,转了话题又道,“诚如情姑娘所言,我本人对大哥并无加害之心,如果怀桑你能信我,那真是最好不过了。”


       聂怀桑眨了眨眼,握住莫玄羽的手,瞬间换回了那副日常所见的笑脸,爽朗道:“哎呀,三哥别这么说。我怎么会不相信你,岂止相信,我觉得我还可以——给三哥帮上一点小忙,只要三哥答应我一件事。”


       金光瑶道:“何事?”


       聂怀桑牵着莫玄羽的手,毫不避讳地放在桌上,面不改色笑道:“闹出这种事,玄羽应该不需要再回金鳞台了吧?”


       如果现下莫玄羽被金光瑶带回兰陵,金光善见他如此不中用,他一定会被当作弃子问罪。所以聂怀桑,是要保护莫玄羽。


       “玄羽也不想再回去了吗?”


       莫玄羽怔住片刻,坚定地摇了摇头:“我不想回去了。”


       被亡母忽视,被父亲利用,真正最相信他、珍视他的,也就只有聂怀桑。明白这一点后,如果他还要回金鳞台为人棋子,那才叫愚蠢。


       金光瑶颔首:“我明白了。”


       从他的角度考虑,虽说对父亲已失望透顶,但毕竟还要在兰陵金氏谋求一席之地。此时父亲已有意扶持其他金家子弟,莫玄羽怎么说也算是选择之一。如今他有意退出竞争,那是最好,省得日后万一利益冲突,他可不想背负上什么弑弟之名。


       因此他立刻笑答:“我的本意也是让你先离开金鳞台,避开风头。好在没闹出人命,你主动离开,那几人应该也只能作罢了。”


       莫玄羽点点头,又小声道:“还有,敛芳尊……您毕竟算是我的兄长,我觉得还是得告诉您一声。我和怀桑,已经在一起了。”


       金光瑶略为惊讶:“所以你是说……以后就留在不净世了?”


       莫玄羽看了看聂怀桑,得后者眼神肯定,便郑重道:“是。”


       金光瑶欣然道:“那也不错。我是早发觉你们两个关系非同一般了,果不其然啊。”他笑睇聂怀桑一眼,“有玄羽的关系,我和怀桑也算亲上加亲。这样一来,你我结盟便会更加合作无间了吧。”


       聂怀桑亦望着莫玄羽笑,怡然道:“那是自然了。”


TBC


嗯...清河团宠聂大宝???

(突然感受到了霸下的杀气.jpg

阿瑶(放下剧本:所有的cp已尽在我眼中(敛芳尊微笑

看原作的时候就在想阿瑶和怀桑的智商要是能联手真的无敌啊。

再给自己的微博完结文补档打一波广告🙈

微博指路这里:ChristineZYJ_红豆骰子

https://weibo.com/u/2374472554

求捧场笔芯💕

评论(60)

热度(9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