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胭脂第二十三(4)

胭脂第二十三(4)


       聂怀桑将茶壶茶盏推过去,缓了口气道:“玄羽,你先喝口茶,休息一下,别想别的了。”


       莫玄羽欲言又止地点点头,倒了杯热茶抿了一口,便捧在手心。盏中蒸腾的茗香白雾让他稍微感受到了一丝安定的气息,聂怀桑看他稍微平静一点,才道:“我请了医师来给你看看伤口,应该一会就到了。”


       “怀桑。”


       他忽然伸手抓住了聂怀桑的衣角,出声道:“其实那时候我……”


       “我看到了,你用了鬼道术法。”


       聂怀桑的语气很平静,莫玄羽却慌张地缩回了手,低下头道:“我不是故意的。”


       “好啦,你跟我不用这么紧张的。”聂怀桑浑不在意地摊开手,“要说这个,自从魏兄扬名,多少修士都跑去学他的那些鬼道术法。连魏兄本人如此特立独行,我都觉得没有什么,而且现在又有含光君管着他,只要不搞出什么乱子,他修什么都是自己乐意就好啊。玄羽你也一样,我自己正经修炼都一塌糊涂,怎么可能在这种事上指责你嘛。”


       莫玄羽一怔:“真的吗?你不觉得我是邪魔外道?”


       聂怀桑愕然:“你觉得你是?你这么想做邪魔外道吗玄羽?好吧,那我就姑且附和一下……”


       “那怎么可能?!”莫玄羽叹了口气,握紧了手中的胭脂笔,却听聂怀桑又问:“对了,这些术法你是在哪里学来的啊?兰陵金氏不会教这个的吧?”


       莫玄羽摇头道:“我是看了敛芳尊那里的夷陵老祖手稿,自己琢磨出来的。不过我知道鬼道术法不为百家所容,所以本来完全没想过去使用。今天这真的是……没有办法了。”


       聂怀桑拍了拍胸口,感叹道:“是啊,如果你不动手,估计今天有得咱们俩受。不过那几个人下手也忒狠了,好歹你也是金家子弟,好歹我还是清河二公子呢!也真不怕惹事生非,胆子恁大!”


       他说着,又看了眼咬着嘴唇别开了视线的莫玄羽,忽然道:“说起来我很好奇,你当时要跟我说的话到底是什么?”


       莫玄羽浑身一震,连忙疯狂摆手:“没有什么!没有什么!我娘不在了,我没什么要说的!”


       “这跟你娘去世有什么关系?”


       聂怀桑并不太理解,凑过去用额头试了试莫玄羽额头的温度:“没发烧啊?怎么说胡话呢?”


       “正因为我娘不在了,我有三年孝期,所以我才不能说……但是我总不能叫你等我三年吧。所以,确实不需要说了。”


       他有些落寞地垂下眼睛,聂怀桑听了,默然片刻道:“玄羽,咱们挺熟的了,我就直接问了啊。”


       “嗯?”


       聂怀桑难得地正座,一边从莫玄羽手中接过热气渐渐凉下来的茶盏,一边语气认真、一字一句地问道:“你是不是,已经不只把我当作知己?”


       多亏方才他拿走了莫玄羽手中的茶盏,不然此刻那杯犹有余温的茶应该已经泼在了莫玄羽身上。他目瞪口呆地看着聂怀桑,雪白皮肤下的血液忽然之间急速流动,瞬间就变得面红耳赤,手脚都不知该往哪里摆。莫玄羽像是一下失去了理智,语无伦次道:“我……没……你……怎么……”


       “我没有。”


       ——真的没有吗?


       “你怎么会知道?”


       ——那就是有了。


       无数个可供选择的字眼在他脑海中纠缠成一团乱麻。试图否认的话语说不出口,而任何句式的反问都可以引申成蹩脚的默认。他的脸涨得愈发红,红透之后,却又慢慢褪去血色,变得雪白。莫玄羽只能低声弱弱道:“我从不敢告诉任何人,但我其实……真的是断袖。”


       他是一个断袖。从对情爱有了懵懂的认知起,他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他也渐渐在他人谈及这个字眼时奇怪、取笑、轻蔑、厌恶或鄙夷的目光和言辞中,意识到像他这样的人,似乎并不被许多人接受。


       是,他喜欢的是男子。可是他从未真的对谁动过心,也更不曾水性杨花与人逢场作戏。莫玄羽长到如今这个年纪,十六年来,他只喜欢过一个人。


       “从一年前在金鳞台初见,我就一直喜欢着一个人……是清河聂氏的二公子。”


       他是喜欢聂怀桑的。


       正因为喜欢,因为思慕,不只是临摹扇上题字、描绘百草游春这样的小巧,就连为了思慕之人挺身而出,和同修拔剑相向,甚至连会暴露自己修过鬼道也顾不得了,他就是见不得别人说聂怀桑一句不好。


       可他不能够确定,聂怀桑是否能接受他的心意——甚至不知道他是否会因此而厌恶自己。“古怪”,“恶心”,“疯子”……这些话莫玄羽不是没有听过,但他唯独不想从聂怀桑口中听到。


       只不过,现在既然已经挑明,就算聂怀桑会因此而厌恶他,他也真的没有一点办法了。


       再如何,也不能强迫一个只喜欢女子的男人去接受另一个男人的倾心。


       还是没有回应。莫玄羽垂着眼睛,无声地叹了口气。


       ——罢了,他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局,好在无言的拒绝至少比直接的辱骂要少些难堪,他……


       他忽然睁大了眼睛。


       他感到聂怀桑的手,落在自己颊边,轻轻揉了揉。


       聂怀桑的眼睛极亮,和莫玄羽四目相对,唇边的弧度渐渐不可抑制地扬起来:“太好了,玄羽,太好了……”


       那句话让莫玄羽愈发感到糊涂,他道:“太好了?”


       他似乎有点明白了,却又不敢完全相信,只能痴痴地重复那个词。聂怀桑却倏地抱住了他,又一次道:“太好了……因为不是只有我,才像这样把你放在心里。原来你对我,也是一样的。”


       聂怀桑的手抚在莫玄羽背上,如释重负一般:“我担心了很久,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玄羽,我觉得和你在一起很开心,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所以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希望以后你也能一直都在。”


       “在……在你身边?”


       “对,在我身边。写字画画,摸鱼逗鸟,如果我大哥看不下去了,咱们就一起浪迹天涯去,好不好?”


       莫玄羽深吸口气,不由得道:“那我修过鬼道……赤锋尊会不会接受啊?”


       聂怀桑微微耸肩:“当时魏兄在穷奇道闹出那么大的事,我大哥也只是认为他驱使鬼将军杀死那三百修士有错,而非修炼鬼道。所以只要你不作恶,我大哥其实对鬼道不鬼道的,也没那么在意。”


       莫玄羽又担忧道:“还有,我怎么说也是个男子,来你们家……会不会连累你们被嚼舌根?”


       聂怀桑奇怪道:“男子怎么了?我不也是男子?我大哥自己也是啊。不净世里男修比女修多多了,再多你一个,这有什么好嚼舌根的?”


       莫玄羽讷讷道:“那好吧……”他顿了顿,自我安慰般地拍了拍自己的胸口,“不过想想夷陵老祖也被含光君带去了云深不知处安置,我就是个小人物,没人会在意的吧。”


       聂怀桑看着他,连连微笑点头,忽然又一拍手:“啊,说到这个。玄羽,你刚才是说,你在三哥那里看到过魏兄的手稿?为什么金鳞台会有?”


       当时听到这句话,他就隐约觉得有哪里不对,但是难得有机会让他们把该说的话都说清楚,现在心里没了负担,再谈这些就更能畅所欲言了。


       莫玄羽便解释道:“敛芳尊那里收藏了一些夷陵老祖的手稿,据说是当初围剿乱葬岗时在伏魔洞中搜罗的。我刚上金鳞台时,资质平平,灵力低微,修行不得要领,在同期里是最差的一个。可当时敛芳尊主动来找我,说有一条别的修行路子,问我肯不肯一试。我想着也不能这么一直蹉跎下去,就答应了,敛芳尊便想办法把我调去他那里,除了负责一些待人接物啊、四处跑腿的公务以外,我这大半年里基本上都是在研究那些手稿。真可惜基本上内容都有些残缺不全,若是完整的原稿,或者如果我能向那位夷陵老祖讨教一二……应该就能更……”


       他对聂怀桑毫不设防,几乎是和盘托出。后者听了,目光微微一凝,不由得思忖着道:“兰陵金氏带头围剿乱葬岗,玄门百家一起行动。金光善自己在前山与百家一道围攻魏兄,安排了乐陵秦宗主在后山围堵温家残部,可除此之外居然还有人手去伏魔洞里搜罗魏兄的手稿?”


       这不像是临时起意,难不成……金光善是早有计划?”



       金光瑶在周围数名金家子弟的聒噪声中无奈地合上手中文书,疲惫地揉了揉额角,不得不抬头制止道:“诸位,诸位!请稍安毋躁。”


       总算打住了那些人连番不断花样百出的告状,他终于松快了点,看向众人道:“你们是说,莫玄羽偷偷修习鬼道术法,还在金鳞台上公然画符召来邪祟攻击你们?”他不动声色地问,“此事可有旁人看到?”


       其中为首的那名被莫玄羽烧伤的金家子弟愤愤道:“没有!一个都没有!当时那里只有我们几个和那莫玄羽,还有就是清河聂氏二公子,那个一问三不知!”


       “怀桑?”金光瑶微觉讶异,可转念一想,聂怀桑和莫玄羽,从最近来往不净世就能看得出,他二人一定是认识的,且不光认识,应该关系还很不错。当时莫玄羽与这几人争执,要说聂怀桑也在场,倒并不算奇怪。


       略想了想,金光瑶便和和气气道:“照诸位所言,确实是玄羽有错在先。那么诸位希望我如何责罚于他?”


       有人冷哼道:“莫玄羽如今是敛芳尊手下,敢问您又能责罚他到何种地步呢?”


       金光瑶笑笑不语,又听另一人道:“我们也不求别的,只是这等邪魔外道再不能留在咱们兰陵金氏了!如今他已经逃出金鳞台,就算不要他的命,至少也要保证那杂种再不能靠近金鳞台一步,不然难消我等身心之辱!”


       “‘杂种’?”


       金光瑶只重复了这一个词,温柔可亲地看了那人一眼,后者便脸色微变,艰难地改口:“不……我是说,万一那个莫玄羽生了异心……”


       “行,此事我记得了。你们是说玄羽他后来被怀桑带走了吗?正好这两日我还要去不净世,待我回来,便会决定好如何处罚于他了,请各位勿要着急,回去等消息便是。”


       他静静注目于众人离去,于无人处忽而冷冷一笑。


       兰陵金氏某些有自家血统的子弟,也就不过是这等气量,尚不如一个修为无长进便愿意去换条路走的莫玄羽眼界开阔。


TBC


今天继续给自己的微博完结文补档打广告🙈

微博指路这里:ChristineZYJ_红豆骰子

https://weibo.com/u/2374472554

求捧场笔芯💕

评论(39)

热度(8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