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浅言第十三(2)

浅言第十三(2)


       中秋过后的第三日,江澄独自一人上了夷陵乱葬岗。


       第一个看到他的是在后山山道边的菜园里玩泥巴的温苑和他的婆婆。上一次江澄来时,和魏无羡因为他们闹得不欢而散,这些温家人都是知道的。温苑虽然小,也感觉得到江澄对他很不亲切,更不敢像上次一样胆大包天地去抱他的腿了,只躲在婆婆背后咬着手指偷偷看他。


       好在这一次,江澄也只是态度冷淡地问了一句:“魏无羡呢?”


       温苑婆婆一边小心翼翼地把小孙子往身后挡,一边颤巍巍地指了指伏魔洞的方向。江澄得了答案,便面无表情地从两人身边过去了。去伏魔洞的一路上,看到他的几个温家修士,男男女女都局促不安地站在路边,江澄也只当没看见,目不斜视地往前走,到了伏魔洞口,冷冷扬声道:“魏无羡!滚起来!”


       过了片刻,黑黢黢的洞里才响起一声慢悠悠的疑问:“江澄?这么大早,你来干嘛?”


       江澄抬头看了看天色:“大早?都快午时了。”


       等到魏无羡裹着外衣磨蹭着挪出来,他打量着对方顶着的黑眼圈,嗤了一声道:“夷陵老祖与百鬼为伍,果然昼伏夜出,那些玩意的习性学了个十成十。失敬。”


       魏无羡耸了耸肩,不接他的嘲讽:“有何贵干?”


       江澄一扬手,丢了一只酒坛给他:“阿姐让我给你捎过来。”


       魏无羡接下,隔着泥封深深一嗅,又看了看坛身上写的字:“嚯,好东西啊,替我谢谢师姐。”他掀开伏魔洞口聊胜于无的半幅门帘,向江澄道,“进来坐坐?”


       两人一前一后往里走,魏无羡一边点燃洞壁上的蜡烛,一边低头研究新得的好酒,看了一会回头问江澄:“只有酒?师姐怎么可能不给我带汤?”


       江澄面不改色:“汤我喝了。姑且还剩下酒给你,差不多给我感恩戴德点。”


       “靠,你要不要每次都来这出?”


       魏无羡骂了一声,两人在烛影摇晃的伏魔洞里各自坐下,过了一会,魏无羡还是抛了半只破碗给江澄,顺便把开封的酒坛推了过去:“算了,看在师姐的份上,不跟你计较。说吧,又出什么事了?”


       江澄接过酒坛,一脸嫌弃地看了看那只用来装酒的破碗,还是倒了半碗,一边道:“阿姐成婚那天,我在金鳞台看到你了。”


       魏无羡冷不丁一个激灵:“看到我了?跟谁?——不是,你怎么没来叫我?”


       江澄心说,这人除了跟蓝忘机混在一起,还能跟谁?口中却讥道:“当然了。不然我难道光明正大地走上去跟你打个招呼把酒言欢,再把你请到上座介绍给玄门百家?”


       “呃……”魏无羡道,“我就是去看看师姐,顺便确认一下金孔雀对她是不是真心而已。这不是什么事都没有吗?”


       “可不是吗?穿着假的姑苏蓝氏校服,还绑了条抹额一样的玩意装模作样,就算惹事也是姑苏蓝氏的事啊。我可真是谢谢你了。不过蓝忘机看到你拿他们家的名声这么作怪,居然没当场把你捆回姑苏去关禁闭,也是奇了。”


       一口酒被魏无羡生噎了下去,他愕然道:“你——你怎么知道?”


       呵,他不光知道,那些乱七八糟的瞎眼画面,托蓝忘机某位嫡亲堂妹的福,他还被迫从头观摩到尾。江澄不耐烦地斜睨了魏无羡一眼:“我不管你跟蓝忘机怎么回事,但你给我搞清楚,虽说上次约战之后,表面上你和云梦江氏再无瓜葛,但肯定不是所有人都打心眼里相信是真的。上次你自己跑去金鳞台,没出事也就算了,万一出事……你好歹也要替阿姐考虑。”


       魏无羡沉默半晌,忽然道:“其实有件事我没有告诉你。前段时间我去了次百凤山,看了你们猎火炼雉鸡的那个洞穴,然后发现了一些东西。”


       他将当时在百凤山的见闻和猜想如数说了,只略过了一点和蓝忘机相关又和火炼雉鸡、兰陵金氏无关的内容。末了道:“金光善是否暗中图谋什么,我也只是猜测,不敢说一定就是真的,但你还是留个心眼。我当时就是因为师姐要嫁去他们家,实在放心不下,才会去金鳞台的。”


       江澄沉吟片刻,道:“我知道了,我会留意的。这件事就这么算了,不过以后你也少往外跑,外面多少双眼睛盯着你这块宝地,就算不是金光善,也还有别人。”


       魏无羡道:“我知道,不用你说。哦对了,你要是什么时候碰到阿玥妹妹,也顺便提醒她一下。当时是她带你去猎的火炼巨雉吧?说不定金光善也会因为这个……”


       “‘阿玥妹妹’?”江澄猛地放下了酒碗,瞪住了魏无羡,“你说的是姑苏蓝氏那个……双璧的堂妹?你怎么知道她名字?你为什么叫她妹妹?”


       他骤然之间反应如此激烈,魏无羡惊讶道:“干什么?我和她聊过一次,觉得很投缘所以认她当妹妹,不行吗?我跟阿玥妹妹熟着呢,上次在金鳞台,还是她帮我混进去看师姐的。”


       江澄忽然之间觉得有点窒息,深吸了口气,缓了半天才道:“……你们很熟?”


       “见过两回,挺熟的啊。”


       行吧,魏无羡和她很熟,聂怀桑也认识她,连聂明玦都替她发声怼了金子勋,这些人到底怎么回事?她那两个堂兄就不能不到处跟人结义,也不跟人拉拉扯扯吗?退一万步,他们结他们的义,自己拉扯自己的,都不知道要让那些莫名其妙的义兄义弟和冤家离自家堂妹远一点吗?


       江澄一阵气闷,仰头灌了自己一满碗酒,忍了又忍,终于忍不住了,开口道:“那她有没有跟你提过……聂明玦?”


       魏无羡更加莫名其妙:“又关赤锋尊什么事了?”


       江澄犹豫了一下,还是把婚礼那天开宴前的小冲突告诉了魏无羡。然后道:“我真是奇怪了,聂明玦到底怎么回事?他和蓝家那姑娘的年纪相差得……有十一二岁了吧?什么毛病啊?”


       魏无羡:“真的假的?这么说确实差了很多岁啊……可是跟你有什么关系?”


       江澄卡了一卡,怒道:“……没关系!我就随口一说。”


       魏无羡意味深长地笑,点了点头:“……哦?”


       既然如此,为了让这件事变得更好玩一点,蓝玥曾经来过莲花坞,还向他打探江澄是否有心仪女修这件事,他就先不说出来了。



       临要下山时,江澄回头看了魏无羡一眼,皱眉道:“我最后提醒你一次,把你这山头上的人管好。如果真的出了什么岔子,我绝不会再保你第二次。”


       魏无羡背着手,闲闲站着,答道:“你放一百个心,我控制得很好,绝对没问题的——你让师姐也安心。还有,当心金光善。”


       江澄道:“不用你说,外面有几个人是我不用当心的。”


       魏无羡伸了个懒腰,忽然道:“说真的,我有点意外你的态度。我还以为你会更……”


       江澄冷哼:“想让我恨你就直说。”他头也不回地转身,“走了。”


       其实,若非听蓝玥说过那些话,大概他现在也不会如此释然吧。


       所以,如果以后也能一直这样平静下去,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谁都如此希望,然而——天不遂人愿。


       如深埋灰堆之下焚烧过后未曾完全熄灭的一星余烬,不留神处,终会复燃。


TBC


很抱歉地通知,我的期末考试周要到了,即日起暂时停更,5.16考完最后一门考试,所以恢复更新最早也是17号。

珍惜目前的岁月静好吧😳等我恢复更新的时候,会带着穷奇道截杀部分回来的。到时候...虽然我可以保证姐夫和师姐都不会死,但是在不死人的前提下,该虐还是要虐的(???

停更的这段时间里可能会掉落另一篇追凌原作向的开头,和 澄江一道月分明 归去来兮辞 桑烟浮羽 同一系列且情节相关,但只是可能,我不敢保证😂

感谢理解和支持🙏以上。

评论(25)

热度(16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