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垂髫第一(1)

情人节快乐


垂髫第一(1)


       金鳞台,家主夫人所居殿阁之前,一女子拾级而上。冬春时节,她身上披风是浅淡水色,披风下露出的裙边亦是水色,怀中抱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小小女童,才行至殿阁门前,便听到里面传来的女声正道:


       “……那小子,我一看即知是个不省心的,偏偏……”


       说话的是个容貌冷艳的紫衣丽人,她身边一名华衣女子认真听着,陪她一起深深叹气,一回头见有人来了,便露出笑脸招呼道:“阿嫦回来了,快进来坐!”


       金嫦进了阁里,边和金夫人互相问好,边解开披风。金夫人见她一手还抱着个孩子,喜道:“阿玥是不是又长高了?开口说话了吗?来,让我抱抱。”


       金夫人从金嫦手中接过那孩子,抱在膝上,替她解下最外一层防风的小袄,露出一张雪团样的圆圆脸儿来。那小女童梳两只团髻,一双水银丸似的眼睛睁得极大,安安静静并不闹腾,被金夫人抱在怀里,看着十分乖巧可人。


       金嫦坐下,笑道:“或许是病过两场的缘故, 阿玥长得还是慢了些。我看她有些呆气,也不大爱开口说话。”


       金夫人点头:“姑苏地气养人,好好养着便是了。”说罢,转向身旁的紫衣女子道,“你们还没见过吧?这是金嫦,她出嫁之前是叫我一声堂嫂的。阿嫦,这位我和你提过的,云梦江氏宗主夫人虞紫鸢,与我从小便是手帕交。她可还有个名号,叫做‘紫蜘蛛’,说出来可是能吓倒一片人的。在我这里咱们都不是外人,随意便是。”


       虞紫鸢也正看着金嫦。她虽天生性情冷厉不好相处,却也不是不懂得分寸,知道金嫦是金夫人的小姑,便向她颔首示意,正要说话,衣袖却被扯住了。她一低头,只见金夫人怀里的女童正探出身子,抓住了自己袖口的绣纹,很努力地朝这边一点点挪过来。


       金嫦忙道:“阿玥不可!”说着想要起身来接女儿。


       金夫人摆摆手安抚了她,抱着女童,指了指虞紫鸢:“好阿玥,你喜欢这位夫人?”


       那女童抓住虞紫鸢的袖子不放,呆呆点了点头。


       金夫人笑了,转向虞紫鸢道:“阿玥不怕人抱,可却也没见过她自己主动想要谁抱的。三娘子,既然孩子喜欢你,不如你来抱抱她?你家的阿离和阿澄也长大了,你很久没抱过这么小的孩子了吧?”


       虞紫鸢也怔住片刻。她知道自己一向不大讨小孩子喜欢,甚至往往对自己一双儿女都不知道如何温柔亲昵,而且确实也很久不曾和这么小的孩子亲近过了,因此一时软了心肠,伸手将那小女童接了过来,抱在怀中哄了两声。


       金嫦是听过紫蜘蛛的名号的,也知道云梦江氏的一些传闻,兼之第一次和虞紫鸢打交道,一时间有些紧张,道:“不如还是我来抱吧。若是惊扰了虞夫人……”


       虞紫鸢摸了摸女童软软的团髻,唇边终于露出点笑纹,整个人也显得柔和了些,对金嫦道:“无妨。我家那小子从前才叫闹腾,这孩子很乖。对了,她是叫做阿玥?”


       金嫦道:“是呢,叫做蓝玥。”


       “姑苏蓝氏?”


       金夫人道:“阿嫦嫁的是姑苏蓝氏现任家主青蘅君的堂弟。”


       三人正说着,忽听一阵清脆铃响,原来竟然是蓝玥接住了从虞紫鸢衣襟里滚落的一颗银珠,那其实是云梦江氏的信物清心铃,用术法刻入真言,有定神清明之效。平时除非注入灵力摇动,等闲配在身上走路时并不作响。但虞紫鸢身上这一颗,明显是才刚刚锻造而成,还没有刻入真言的半成品,除了形状花纹以外,与普通银铃无异。蓝玥大概是很喜欢这颗银铃,托在掌心翻来覆去地看,晃了又晃,摇了又摇,让它连连发出玎玲脆响,自己也被逗得开心,坐在虞紫鸢怀里笑得极高兴。


       稚女天真,连虞紫鸢看了也不觉多了点温柔笑色。她自己的孩子,长女江厌离已经十一岁,幼子江澄也有九岁,她多年不曾抱过蓝玥这样小小雪团样的小女孩,见她捧着那枚银铃玩得爱不释手,便道:“要是喜欢,便拿着玩吧。”


       金嫦一怔:“清心铃不是云梦江氏的信物么?这怎么好。”


       虞紫鸢沉吟片刻,还未说话,金夫人仔细看了两眼被蓝玥捧在手上爱得要命的那枚银铃,道:“三娘子,我看这银铃眼熟,可是你特意让人做了要送给阿澄的那一枚?”


       虞紫鸢轻轻拍着蓝玥的背,淡色道:“不错。但只是半成品,严格说来不算是江家的清心铃,给她留着玩也无妨。”她说着,想起了什么,又皱了秀丽的眉头,看向金夫人道,“反正姓魏那小子来了莲花坞,江枫眠也会让人给他单独做一枚清心铃的,多加上阿澄这一枚,正好也让他别忘了谁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金夫人连声道是,又拍了拍她的手稍作安抚。金嫦坐于一旁喝茶,恍如未闻。顿了顿,金夫人大约是不想让姐妹过多烦心,看一看被银铃吸引了全部注意的蓝玥,又看了看安安静静的金嫦,“呀”了一声,转头对虞紫鸢道:“说来,你家阿离是一早说好了要定给我们子轩的。兰陵金氏本家这一辈没有女孩儿,阿玥倒是能算半个。若是她能定给你家阿澄,倒也不失为一桩亲上加亲的美事呢。”


       蓝玥原本一直专心致志地拨弄那枚银铃让它发响,听到这一句却忽然抬头:“阿澄?”


       她虽然已经有两三岁,可从被母亲抱进来,便一句话也没开口说过,就连金嫦也说她有股呆气。此时骤然开口,吐字清楚,童音清脆,几人都讶然。金嫦掩口道:“阿玥难得主动说话呢。”


       金夫人更是微微惊叹:“可不是。我也没听过几回。三娘子,看来这孩子和你家阿澄是个有缘分的。阿嫦,你说呢?”



       虞紫鸢回到莲花坞时天色已近黄昏。她带着金珠银珠穿过校场,便看见莲花坞的一辈小弟子正簇拥着两人闹腾得开心,连她们就站在大门边上都未察觉。仔细看看,那被一群小子围在正中的,岂不正是江澄和魏婴两个。叽叽喳喳闹了一通,江澄转头看到了提着汤罐等在校场边上的江厌离,喜道:“姐姐!”然后扯了魏婴一把,“走!喝汤去!”


       魏婴也叫了声:“师姐!”被江澄拉着跑过去了。


       江厌离见他们过来,盈盈一笑,揭开汤罐,莲藕排骨汤的香气霎时间飘满整个校场,一群小子都一拥而上,分了碗,围住江厌离向她讨汤喝。


       江厌离先将头两碗汤分给了魏婴和江澄,碗里添满了足足的排骨,她笑道:“你们两个腿还没好全,先补补。来,其他人也自己盛吧。”


       虞紫鸢远远看着,眉心微曲。那魏婴才来莲花坞几天,别说其他小弟子,也不说阿离本就是个没脾气的,就连江澄都这么快和他打成一片,还真是小瞧了这小子。


       虽说知道长辈爱怨纠葛与小辈无关,可她是真的对那小子喜爱不起来。


       身旁金珠银珠看她不大高兴,便道:“听说江宗主让那魏婴和小公子住同一间房,需不需要我们把他的东西搬出来?”


       虞紫鸢面色凉凉,蓦然间想起那枚原本要给江澄却送了蓝玥的半成品银铃,再看看围在江厌离身边的江澄和魏婴。她知道自己儿子的脾性像她,和人总不大能玩到一处,魏婴这小子要是能安分守己,留着他给阿澄做个玩伴……似乎也不算坏事。


       默然半晌,她转身走开,撇下一句:“不必,随他们去。”



       金嫦在金鳞台小住几日后,她的夫君、蓝玥的父亲夜猎回来,途经兰陵,便正好接上她们母女一起回姑苏。


       路上,金嫦随口说起在金夫人那里见到虞紫鸢之事,又提及金夫人那句不如给蓝玥和虞紫鸢之子江澄订娃娃亲的玩笑。蓝玥父亲遂问:“如何?”


       金嫦道:“不如何吧。听闻云梦江氏宗主夫妻情疏迹远,那位江宗主又才带了故人之子回莲花坞,看虞夫人的模样,只怕日后难得平静。那位江小公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万一养得性情古怪,又如何能是良配呢?我只说阿玥太小,推脱了。偏偏这孩子痴得要命,拿着人家的银铃,说什么都不肯还。还好虞夫人未曾计较……”


       絮絮说来,又是连篇闲言。


       但,至于被一枚银铃凭空牵系的两人,又会生出何种际遇,那便都是后话了。


TBC


看过我的 澄江一道月分明 那篇的小可爱们,这就是白菜先动手的始末。

明天是轩离。

评论(39)

热度(2549)

  1. 共1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