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桑羽】怠惰(1)

废柴骑士x半精灵


(1)


       他逃离故乡时的匆忙就像赶在午夜之前急着离开王宫的灰姑娘,又或者是在森林里躲避猎人追杀的白雪公主,再不然也可以是着急从野狼手里逃脱去看望外婆的小红帽,他像是童话故事的主角,只不过他自己从未意识到。他只记得离开金色森林的那一天,他用披风的兜帽紧紧盖住自己的尖耳朵,只露出散乱额发下一双惊惶的眼。


       莫玄羽目睹了一个秘密,他觉得自己必须逃离。


       离开了故乡群落的精灵,最直接的出路就是去往公会,注册成为一名冒险者。即便莫玄羽觉得自己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技能,他是流着一半人类血脉的半精灵,没法像其他纯血的高贵森人一样成为百发百中的神射手,对于魔法的掌握也仅限于最基础的入门魔法,他从来没有在任何事上展露过什么天赋,无论什么都做得平平无奇,甚至有的方面还在平均水平以下,难怪会成为其他森人嘲笑和蔑视的对象。就算现在让他成为一名冒险者,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什么。


       “我……我也不知道我预期的职业是什么。”


       莫玄羽在柜台下面紧张地攥紧了手,他的声音有些抖,还差点咬着自己的舌头。柜台另一边的接待员小姐讶异地抬头看了他一眼,笑了出来。但那是个善意的笑,只是觉得他有趣,并不带什么嘲讽——莫玄羽分辨得出来。他并不是第一次遭人嘲笑,那样的经历太多,他也不是习惯,只不过如果每一次都计较,都往心里去,他的日子就注定过不下去了。


       “唔,我想想,既然是精灵的话……”


       接待员小姐的脾气倒是很好,还主动地帮他一起出主意。只不过她一提精灵,莫玄羽赶紧解释:“我只是半精灵……是混血种。”


       “啊,抱歉。”接待员小姐歪头看了看他,自言自语道,“这么说耳朵的形状确实有点区别呢。”她说着,突然转头看向旁边,“我说,那边的骑士,你刚刚不是还在找人组队吗?”


       莫玄羽和她一起将目光投向那边。高脚圆桌旁侧坐着一名骑士,虽然从盔甲、盾牌到刀具都打扮得格外考究,唯独一回头时露出一张一看就有点不太靠谱的脸。虽然职业是骑士,脸上却明明白白地写着一种被保护得太好的不谙世事。对方睁大眼睛,有点茫然地看向他们:“对啊,怎么了吗?”


       接待员小姐指一指莫玄羽:“没什么,就是觉得你们等级正好匹配,要不要尝试一下和这位半精灵一起组队呢?”


       十分钟后,被动接到了组队邀请的骑士和半精灵一起坐在了公会门外的台阶上。


       莫玄羽不敢率先开口说话,只敢偷偷用余光打量对方。他对这位骑士唯一的了解仅仅只是对方的名字和等级——他叫做聂怀桑,在冒险者中只有中等级别,不然也不可能沦落到适合和莫玄羽组队。但是聂怀桑身上的盔甲和其它装备倒都是高级货,应该是花了大价钱买的,金属制品还抛光过,擦得锃亮。他也很年轻,大概只比莫玄羽换算成人类的年纪要大几岁。两个人坐下来之后,聂怀桑完全没有要去接任务完成任务的打算,而是和莫玄羽搭起话来,好奇问他:“你是半精灵?混血种吗?那就是说父母之中有一方是精灵?另一方是什么种族?人类吗?”


       莫玄羽一惊,不由得往后缩了缩,道:“是……我父亲是森人,我母亲是人类。”


       “啊,那我们差不多。”聂怀桑露出爽朗的笑,“我母亲也是普通人类,我父亲是前圣刃骑士……不过说到底也还是人类啦。我还有个大哥,他跟我不一样,他超厉害的,年纪轻轻就已经接替我父亲成为了圣刃骑士,据说还要去讨伐魔王呢。”


       “我也有个哥哥……其实是好几个哥哥,可能还有别的兄弟姐妹,只不过他们之中大部分我都不认识,和我关系最好的只有一个哥哥,他一直很照顾我,不过我们也很久没见过面了。”


       他的语气似乎有些伤感。


       半精灵垂下头,尖长的耳朵被略微散乱的鬓发挡住,甚至遮住了一部分目光。聂怀桑看着他的侧脸,问:“你还想见他吗——你哥哥?”


       莫玄羽扭过头,用有些迷茫的眼神看向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答应过了,不能再见他。”


       正如他将永远背负着那个秘密,远离故乡,过仅属于他自己一个人的人生。


       聂怀桑盯着他又看了好一会。莫玄羽看上去有些低落,但又好像已经说服自己接受了事实。他不知道自己看人的眼光到底准不准,但他莫名觉得,虽然只是第一天认识,第一次见面,但他和莫玄羽的距离天然就比预想中要近。


       就好像他们一下子就成为一起组队的同伴,尽管莫玄羽根本没有经验,聂怀桑自己也根本不想去完成什么讨伐魔物的任务。他看着莫玄羽,突然就开了口:“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旅行?”


       莫玄羽一怔:“旅行?”


       “对啊,从这里出发,到处去看看其它地方的风景名胜。啊,你不用担心,路上的花费我会出的,别看我这样,其实家里还是有点产业的,哈哈哈。”


       他的语气莫名轻松,莫玄羽愣愣地问:“我以为骑士和神官一样,都是必须完成职责,不能擅离职守的。”


       聂怀桑耸了耸肩,摊开双手:“确实是这样啊,不过我是个废柴嘛,全都是因为我大哥的缘故我才能勉勉强强当上骑士的。如果我也能轻易做到和其他骑士一样的事,现在就不会只有这个等级,而且也不会满脑子只想着不务正业游山玩水了。”


       他好像并不介意自己坦承自己的无用——当然这是聂怀桑的原话,他就是这么形容自己的——完全依靠他人才勉强成为骑士的废柴。


       “如果不努力也能好好活着,过上差不多的生活的话,那么为什么要努力?人生在世难道是为了吃苦而存在的吗?别误会,我很尊敬那些愿意努力和吃苦、让自己成长的人,没有说他们这样不好的意思,但我自己不是那种人,我也有不努力的权力吧?我只不过是想尽量轻松地过完这一生而已。”


       聂怀桑微笑着,一边说,一边微微偏过头,看向莫玄羽。他的瞳仁里折射出灿烂的日光,随着笑容一起上挑的眼角弧度也像是另一道光线。莫玄羽的嘴唇不自觉地动了动,抿紧又放松,他似乎在踌躇,最终还是问出了一个问题。


       “所以……为什么第一面就选中我?”


       游山玩水的玩伴明明可以有很多,尤其他还肯花钱,就算雇人也能雇到不少,为什么才见了一面,就偏偏选中自己?


       聂怀桑歪了歪头,看着莫玄羽,笑意更深。


       “因为我觉得你正好也不知道自己要到哪去,能陪我的话,不是更好吗?”


TBC

评论(2)

热度(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