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MU Features·义城组篇(1)

(1)


       薛洋回到家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餐桌那边的灯还开着,阿箐正坐在那狼吞虎咽吃一盘炒饭。听见薛洋开门的动静,她抬头看了一眼,没和他打招呼。薛洋微微咂舌,走过去打开冰箱拿了瓶水,问她:“还有吃的没?”


       “没了。”这次阿箐头也不抬地道,嘴里还嚼着最后一口炒饭,含糊地回答两个字,站起来洗盘子和勺子。哗哗的水声里,她停了一下又带着点讥讽地反问他,“你不是很嫌弃学长他们做的饭吗?怎么还要吃?”


       “肚子饿了,不行啊?”薛洋满不在乎地笑了声,伸手从桌上的筐里拿起一个苹果,掂了两下,上楼往房间走。


       他们租的房子是学校附近一栋二层小楼,签约租户是晓星尘,后来他又把剩下三个有独立卫浴的空房间转租给了宋岚、阿箐、薛洋。二楼的三间卧室是三个男生在住,阿箐一个人住一楼。合租的这几个人,关系说不上差,至少晓星尘和宋岚本来就是朋友,阿箐也很乐意和这两个学长搞好关系;但也不算多好,就比如薛洋,连和另外几个人同桌吃饭的兴趣都没有。


       四个人合租最重要的理由,无非是物美价廉的房间和租金,以及稳定的室友确实很难找。


       薛洋刚上二楼,就碰上宋岚从房间出来,手里拿着本书,不知道是要下楼还是要去找晓星尘。楼道不算太宽,他脸色淡然,脚步停了一下,侧身给薛洋让了路,薛洋也没客气,直接从他身边经过回房间。两个人没说一句话,合住大半年以来,几乎都是这样。宋岚不喜欢薛洋这个人,除非有什么必须转达的,不然从来不和薛洋开口交谈。而薛洋也没太把他当回事,或者说,对于合租的另外三个人,他一向不放在眼里,所以他们对自己的看法也完全无所谓。他们不喜欢他,他知道,但是那又能怎么样?反正憋屈的又不是他。


       宋岚敲门进了晓星尘的房间,把书递给他:“星尘,你要的参考文献我给你拿来了。”


       “啊,麻烦你了子琛。”晓星尘按下文档的“保存”键,回头接过书,向他道谢,“这么晚了你还没睡。”


       “和你一样,也在赶论文。”宋岚指了指他的电脑屏幕。晓星尘失笑:“我的初稿下周才交。”


       宋岚语气平和道:“我的也是。”只是他习惯提前完成,不喜欢把所有任务都堆到最后一刻。即便只是学期作业论文初稿这种其实在总成绩里占比不多的任务,他也会一丝不苟尽早完成。话说到这,两个人对视一眼,晓星尘笑了,宋岚的神情也变得温和不少,他道:“那我先回去了,如果还需要什么你再跟我说。”


       “好,谢谢。”晓星尘说着,突然想起来什么,又问,“对了,我放在楼下的夜宵有人吃了吗?”


       “当然,阿箐已经吃完了。”


       “她真是,想起一出是一出。前几天不是还说减肥要少吃碳水吗?”


       “谁知道。她不是一直都这样?”


       “说得也是。不过她上课也挺忙的,多吃点补充体力,要是贫血就不好了。”


       两个人又闲聊了两句,说了晚安各自回房间休息。



       虽然新学期才刚开学不久,但很多专业的课也并不清闲。早上阿箐顶着黑眼圈起来,去厨房倒咖啡时碰到晓星尘吃早餐,一看见他就开始抱怨老师把演讲时间提前到这周,让他们连PPT都来不及准备。晓星尘拿了三明治给她当早餐,阿箐赶时间去学校和组员开会,三两口吞下肚。薛洋正好也下楼出门,看见她这样,嗤笑一声:“饿死鬼投胎似的。”


       阿箐拿眼睛斜瞪他,咽下最后一口三明治,把咖啡也喝完,才回嘴道:“说得好像你没从冰箱里拿过东西吃一样。那些可都是学长他们买的,有本事你一口别吃,看看会不会饿死。”


       薛洋“啧”一声:“说话这么难听,怪不得没人要你。”


       “你舌头怎么长的?什么叫没人要我?”阿箐不甘示弱,反唇相讥,“你自己没朋友,还以为谁都跟你一样?”


       “那你怎么找不到别人一起租房子?非要挤过来跟三个男的合住?”


       “那又怎么样?我和学长他们聊得来不行啊,我们还说好以后要一起实现理想呢。”


       “理想?”薛洋把这词在嘴里念了一遍,似乎皮笑肉不笑了一下,他看了看阿箐又看晓星尘,“真的好笑。你们脑子有问题吗?”


       晓星尘没生气,甚至制止了差点发火的阿箐:“好了,你不是还要去学校,别忘了带电脑。”


       宋岚这时候也拿着东西下楼,看见几个人之间一大早气氛就剑拔弩张,阿箐气得跳脚,不由得问了一声:“怎么了?”


       薛洋瞟他一眼,对阿箐挑衅地做个鬼脸,没理晓星尘,转身出门了。阿箐对着他的背影“呸”了一声,转过头语气哀怨地问晓星尘:“学长,我实在受不了他了。咱们什么时候能换个室友?”


       晓星尘语气温和地劝她:“你要是不喜欢他,不要和他说话就行了。何必非要吵架呢?现在室友不好找,至少这学期还是先忍忍吧。”


       阿箐撇撇嘴,突然回头问宋岚:“宋学长也不喜欢那个薛洋,是吧?”


       宋岚言简意赅道:“我觉得和他不是一路人,仅此而已。”


       “既然这样那少接触就好。”晓星尘把盘子拿去水池里冲洗,想了想,委婉提醒阿箐,“子琛也没有整天和薛洋吵架啊。阿箐你也可以试着控制一下。毕竟大家还要住在一起至少几个月,矛盾太频繁也不是什么好事。”


       阿箐不情不愿嘟囔着答应了一声,背起包出门:“学长,我先去学校了啊。”


       “好。”晓星尘叮嘱她,“路上小心。”


       阿箐出门以后,宋岚转头看了眼她的背影,对晓星尘道:“阿箐这个性格,以后恐怕会吃亏。”


       “是啊。”晓星尘叹口气,“早知道他们这么处不来,当时就不该让薛洋搬进来的。”


       “我不光是说薛洋。”宋岚道,“越是不肯吃亏的人,往往越容易吃亏。阿箐性格太直了,还爱跟人吵架,如果薛洋记仇,想针对她……”


       “你的意思我明白了。”晓星尘深吸口气,“还是要抽空和薛洋谈谈。”他看了看微微皱眉的宋岚,道,“放心,我知道你不想和他接触太多,我会去找他谈的。”说着顿了顿,笑了起来,“毕竟我是转租人嘛。”


TBC

评论(4)

热度(17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