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魔改童话|轩离】海的女儿

童话原著属于原著,魔改ooc属于我。


轩离·海的女儿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高高的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连起来才成。海底王国的人鱼就住在这下面。


       这儿有音乐,也有歌声。当黄昏逐渐变得阴暗的时候,各色各样的灯笼就一起亮起来了。它们看起来就好像飘在空中的旗帜。海底王国的人鱼公主江厌离一直向船窗那儿游去。每次当海浪把她托起来的时候,她可以透过像镜子一样的窗玻璃,望见里面站着许多服装华丽的男男女女。


       但他们之中最英俊的是一位穿着金色礼服的王子。江厌离听到大家在欢呼他的名字,知道了他叫做金子轩,今天是他的生日,正因为这个缘故,今天才这样热闹。


       水手们在甲板上跳着舞。当金子轩走出来的时候,有一百多发焰火一齐向天空射出。


       天空被照得如同白昼,因此江厌离有些慌张起来,赶快沉到水底。可是不一会儿她把头伸出来了——这时她觉得好像满天的星星都在向她落下,她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焰火,像许多巨大的太阳在周围发出嘘嘘的响声,又像光耀夺目的大鱼在向蓝色的空中飞跃。


       这一切都映到这清澈的、平静的海上。这船全身都被照得那么亮,连每根很小的绳子都可以看得出来,船上的人当然更可以看得清楚了。啊,这位年轻的王子是多么俊美啊!当音乐在这光华灿烂的夜里慢慢消逝的时候,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夜已经很晚了,但是江厌离没有办法把她的眼睛从这艘船和金子轩身上移开。她觉得这艘船的航行非常有趣,可是水手们的看法却不是这样。这艘船现在发出碎裂的声音,它粗厚的板壁被袭来的海涛打弯了,船桅像芦苇似的在半中折断了。


       后来船开始倾斜,水向舱里冲了进来。这时江厌离才知道他们遭遇到了危险。她也得当心漂流在水上的船梁和船的残骸。


       天空马上变得漆黑,她什么也看不见。不过当闪电到来的时候,天空又显得非常明亮,使她可以看出船上的每一个人。现在每个人在尽量为自己寻找生路。


       她特别注意金子轩。当这艘船裂开、向海的深处下沉的时候,她看到了他。她马上变得非常高兴起来,因为他现在要落到她这儿来了。可是她又记起人类是不能生活在水里的,他除非成了死人,否则是不能进入她父亲的宫殿的。


       不成,决不能让他死去!所以她从那些漂着的船梁和木板之间游过去,一点也没有想到它们可能把她砸死。她深深地沉入水里,接着又在浪涛中高高地浮出来,最后她终于到达了金子轩的身边,在这狂暴的海里,他已经没有力量再浮起来。


       他的手臂和腿开始支持不住了,他的眼睛已经闭起来了。要不是江厌离及时赶来,他一定是会淹死的。


       她把他的头托出水面,让浪涛载着她跟他一起随便漂流到什么地方去。


       天明时分,风暴已经过去了。那条船连一块碎片也没有。鲜红的太阳升起来了,在水上光耀地照着。它似乎在金子轩的脸上注入了生命。不过他的眼睛仍然是闭着的。


       江厌离在他的额前吻了一下,把他透湿的头发理向脑后。她觉得他的样子很像她在海底小花园里的那尊大理石像。她又吻了他一下,希望他能苏醒过来。


       钟声从那幢雄伟的白色建筑物中响起来了,有许多人穿过花园走出来。江厌离远远地向海里游去,游到冒在海面上的几座大石头的后面。她用许多海水的泡沫盖住了她的头发和身体,好让谁也看不见她的面孔。她在这儿凝望着,看有谁会来到获救的金子轩身边。


       她一直就是一个温柔又安静的姑娘,现在她变得更是这样了。她的弟弟们都问她,她第一次升到海面上去究竟看到了一些什么东西,但是她什么也说不出来。


       有好多个晚上和早晨,她浮出水面,向她曾经放下金子轩的那块地方游去。她看到那花园里的果子熟了,被摘下来了;她看到高山顶上的雪融化了;但是她看不见他。


       所以她每次回到家来,总是更感到痛苦。她的唯一的安慰是坐在她的小花园里,用双手抱着与那座金子轩相似的美丽的大理石像。可是她再也不照料她的花儿了。这些花儿好像是生长在旷野里一样,铺得满地都是:它们的长梗和叶子跟树枝交叉在一起,使这地方显得非常阴暗。


       现在她知道金子轩住在什么地方。在这儿的水上她度过好几个黄昏和黑夜。她远远地向陆地游去,比任何别的弟弟敢去的地方还远。


       的确,她甚至游到那个狭小的河流里去,直到那个壮丽的大理石阳台下面——它长长的阴影倒映在水上。她在这儿坐着,悄悄地看着金子轩,而他却还以为月光中只有他一个人呢。


       有好几个晚上,她看到他在音乐声中乘着那艘飘着许多旗帜的华丽的船。她从绿灯芯草中向上面偷望。当风吹起她身后海面上白色泡沫的时候,如果有人看到的话,他们会以为这是一只天鹅在展开它的翅膀。


       她渐渐地开始爱起人类来,渐渐地开始盼望能够生活在他们中间。她觉得他们的世界比她的天地大得多。的确,他们能够乘船在海上行驶,能够爬上高耸入云的大山,同时他们的土地,连带着森林和田野,伸展开来,让她望都望不尽。


       她希望知道的东西真是不少,可是她的弟弟们都不能回答她所有的问题。因此她只有问她的父亲,海底的国王江枫眠。她的父亲对于陆地上的国家的确知道得相当清楚。


       “如果人类不淹死的话,”江厌离问,“他们会永远活下去么?他们会不会像我们住在海里的人们一样地死去呢?”


       “是的,”江枫眠说,“他们也会死的,而且他们的生命甚至比我们的还要短促呢。不过当我们在这儿的生命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变成了水上的泡沫。相反地,人类有一个灵魂;它永远活着,即使身体化为尘土,它仍是活着的。它升向晴朗的天空,一直升向那些闪耀着的星星。正如我们升到水面、看到人间的世界一样,他们升向那些神秘的、华丽的、我们永远不会看见的地方。”


       “为什么我们得不到一个不灭的灵魂呢?”江厌离悲哀地问,“只要我能够变成人、可以进入陆地上的世界,哪怕在那儿只活一天,我都愿意放弃我在这儿的生命。”


       “我亲爱的阿离,你最好不要起这种念头。”她的母亲,海底的王后虞紫鸢来到他们身边,对她说,“比起上面的人类来,我们在这儿的生活要幸福和美好得多。”


       “那么我死去后就只有变成泡沫在水上漂浮了吗?我将再也听不见浪涛的音乐、看不见美丽的花朵和鲜红的太阳吗?难道我没有办法得到一个永恒的灵魂吗?”


       “不是的。”江枫眠说,“只有当一个人爱你、把你当做比他父母还要亲近的人的时候,只有当他把他全部的思想和爱情都放在你身上的时候,只有当他把他的手放在你的手里、答应现在和将来永远对你忠诚的时候,他的灵魂才会转移到你的身上去,而你就会得到一份人类的快乐。”


       江厌离叹了一口气,悲哀地望了一眼自己的鱼尾。


       “我们快乐些吧。”江枫眠说,想要安慰失落的女儿,“我们能够活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今晚我们就在宫里开一个宴会吧,你的母亲和我、还有你的弟弟们,我们都很想吃你做的料理。”


       在整个海底王国,江厌离做的料理是最美味的。父母和弟弟们吃得津津有味,她心中有好一会儿感到非常快乐,不过她马上又想起上面的那个世界。


       她忘不了金子轩,也忘不了她因为没有他那样不灭的灵魂而引起的悲愁。因此她偷偷地走出她父亲的宫殿:当里面正是充满了歌声和快乐的时候,她却忧伤地坐在她的小花园里。忽然她听到一阵号角声从水上传来。


       她想:“他一定是在上面行船了。他——我爱他胜过我的一切。他——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他。我把我一生的幸福放在他的手里。我愿意付出一切来争取他和一个不灭的灵魂。”


       江厌离于是走出了花园,去找她的母亲,海底王国的王后虞紫鸢。虞紫鸢懂得一些神奇的魔法,总是能实现她的愿望。


       “我亲爱的阿离,我知道你是来求什么的。还好你是现在来找我,明天太阳出来以后,我就没有办法帮助你了,只有等待一年再说。”虞紫鸢说,“我的女儿,我可以给你一些魔法的馈赠。这里有一瓶神奇的药,你带着这瓶药,在太阳出来以前,赶快游向陆地。你就坐在海滩上,把这瓶药喝掉,于是你的尾巴就可以分作两半,变成人类所谓的漂亮双腿了。可是这是很痛的——这就好像有一把尖刀砍进你的身体。”


       “谢谢您,亲爱的母亲,我可以忍受。”江厌离用颤抖的声音说。这时她想起了金子轩和她要获得一个不灭灵魂的志愿。


       “可是要记住,”虞紫鸢说,“你一旦获得了一个人的形体,你就再也不能变成人鱼了,你就再也不能走下水来,回到你父亲和我的宫殿里来,也不能再见到我们和你的弟弟们了。同时假如你得不到那个王子的爱情,假如你不能使他为你而忘记自己的父母、全心全意地爱你、牵着你的手结成夫妇的话,你就无法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了。”


       “而且你还得付出一些代价,让魔法成功的代价。”虞紫鸢说,“你需要把你的声音交付出去。”


       “可是母亲,如果我失去了我的声音,”江厌离说,“我要怎样才能告诉他,我就是那条救了他的人鱼,还有,我有多么爱他呢?”


       “你还有你的厨艺。”虞紫鸢回答说,“你可以做美味的料理给他吃,有了这个,你一定可以得到他的心。唔,我亲爱的阿离,你已经失掉了勇气吗?来,让我在你的喉咙里滴一些麻药进去,这样你就无法再说话,你也可以得到这瓶药了。”


       “就这样办吧。”江厌离说。虞紫鸢于是就把材料准备好,来调制这有魔力的药水了。药的蒸气奇形怪状地升到空中,看起来是怪神秘的,每隔一会儿虞紫鸢就加一点什么新的东西到药罐里去,很快,这瓶药就做好了。


       “拿去吧,我亲爱的阿离。”虞紫鸢说。于是她就滴了几滴麻药在女儿的喉咙里,江厌离现在成了一个哑巴,再也不能说话了。


       海底王国宫殿里那宽大的宴会厅中的火把已经熄灭了,无疑地,里面的人已经入睡。不过她不敢再去看他们,尤其是她的两个弟弟,魏无羡和江澄,因为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哑巴,而且就要永远离开他们。如果他们两个冲动的傻弟弟知道她为了一个陆地上的王子做出了这种事,他们一定会愤怒地掀起巨浪拍到金子轩的脸上去。


       当她看到那王子的宫殿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她庄严地走上那大理石台阶。


       月光将漫到台阶上的浅浅一层海水照得透明,看上去非常美丽。江厌离喝下那瓶神奇的药水。她马上觉到好像有一柄两面都锋利的刀子劈开了她纤细的身体。她马上昏了。倒下来好像死去一样。当太阳照到海上的时候,她才醒过来,她感到一阵剧痛。这时有一位年轻英俊的王子正站在她的面前。


       金子轩正在望着她,弄得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来。她用她漆黑的眼睛温柔而又悲哀地望着他,因为她现在已经不能讲话了。金子轩挽着她的手,把她领进宫殿里去。


       正如母亲以前跟她讲过的一样,她觉得每一步都好像是在锥子和利刀上行走。可是江厌离情愿忍受这苦痛。她挽着金子轩的手臂,走起路来轻盈得像一片花瓣。金子轩和所有的人望着她这文雅轻盈的步子,感到无比惊奇。


       现在江厌离穿上了丝绸和细纱做的贵重衣服。她是整个王宫里最受到喜爱的人,这个国家的王后,也就是金子轩的母亲每天把她带在身边,让她和金子轩一起参加各种华丽的宫廷宴会。然而她不能讲话,只能尽她所能做出最美味的食物。


       这时江厌离就感到一阵悲哀。她只能想:“只愿他知道,为了要和他在一起,我什么都愿意付出。”


       她的厨艺赢得了王宫里每一个人的喜爱,特别是金子轩——他每天都只愿意吃她亲手做的料理。只要侍从呈上来别的厨师烹饪的食物,他就会斥退他们,直到江厌离端着她亲手烹调的最美味的汤来送给他。金子轩说,她此后应该永远跟他在一起,因此她就得到了许可,经常跟在他的身边。


       在宫殿里,夜里大家都睡了以后,江厌离就向那宽大的台阶走去。为了使她那双发烧的腿脚可以感到一点清凉,她就站进寒冷的海水里。这时她不禁想起了住在海底的人们,她的父亲母亲,还有她的两个弟弟,魏无羡和江澄。


       金子轩一天比一天更离不开她,但是他从来没有过娶她为妻子的念头,因为他早就和别人有了婚约,一位他从未见过的不知名的公主。然而江厌离必须做他的妻子,否则她就不能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而且会在他结婚的头一个早上就变成海上的泡沫。


       “在所有的人中,你是最爱我的吗?”当金子轩亲吻她的前额的时候,江厌离的眼睛似乎在这样说。


       “是的,你是我最不能离开的人。”金子轩说。


       “啊,他却不知道我救了他的生命。”江厌离想,“我把他从海里托出来,送到海边的沙滩上。我坐在泡沫后面,窥望是不是有人会来。我看到有人救起了他,把他带回王宫——他还要结婚了,他会爱他的妻子胜过于爱我。”


       现在大家都在传说王子快要结婚了,他的妻子就是那位不知名的公主。他为这事特别准备好了一艘美丽的船。


       国王金光善在表面上说王子金子轩是要到邻近王国去观光,事实上他是为了要去看那位不知名的公主。他将带着一大批随从同去。江厌离摇了摇头,微笑了一下。她比任何人都能猜透金子轩的心事。


       “我得去旅行一下。”金子轩对她说过,“我得去看一位不知名的公主,这是我父母的命令,但是他们不能强迫我把她作为未婚妻带回家来。我不会爱她的。你很像救了我的那个姑娘,如果我要选择新娘的话,那么我就会先选你。”


       于是他吻了她柔软的嘴唇,抚摸着她的长头发,他的额头贴着她的额头,弄得她的这颗心又梦想起人间的幸福和一个不灭的灵魂来。


       江厌离吻了一下金子轩的脸颊。她知道她还是无法成为他的妻子,因为她不是那位不知名的公主。她觉得她的心在碎裂。他举行婚礼后的头一个早晨,她就会迎来她的灭亡,她就会变成海上的泡沫。


       海风鼓着船帆,船在这清亮的海上,平缓地航行着,没有太大的起伏。


       船上已经在准备金子轩和那位不知名公主的婚礼——据说,那位神秘的公主会在婚宴开始时登上船来。今晚就是他们的结婚典礼。


       江厌离知道这是她看到金子轩的最后一晚——为了他,她离开了她的父母和弟弟,她交出了她的声音,她每天忍受着没有止境的苦痛,然而他却一点儿也不知道。这是她能和他在一起呼吸同样空气的最后一晚,这是她能看到深沉的海和布满了星星的天空的最后一晚。


       船上现在是很安静的,只有舵手站在舵旁。江厌离把她洁白的手臂倚在舷墙上,向东方凝望,等待着晨曦的出现——她知道,头一道太阳光就会叫她灭亡。


       她看到她的弟弟们从波涛中涌现出来了。魏无羡和江澄拿着一把锋利的刀,远远地朝她喊着:“姐姐,我们给你带来了一把刀,拿去吧!你看,它是多么锋利!在太阳出来以前,你得把它插进那个傻球王子的心里去。当他的热血流到你腿上时,你的双腿将会变回一条鱼尾,那么你就可以恢复人鱼的原形,你就可以回到我们这儿的海里来。这样,在你变成无生命的泡沫以前,你仍旧可以活过你美好的一生。”


       他们把刀抛上了甲板,看着江厌离握住了它,于是他们松了一口气,便沉入浪涛里去了。


       江厌离把卧室里那金色的帘子掀开,金子轩看到她来,高兴地拉住了她的手,对她说:“你终于来了,和我一起去向宾客们打招呼吧。”她弯下腰,在他俊秀的眉毛上吻了一下,被金子轩带着走向了宴会厅。


       现在太阳从海里升起来了。阳光柔和地、温暖地照在海面的波浪上。可是江厌离并没有化为泡沫,她看到光明的太阳,以及飘浮在海面上的无数透明、美丽的生物。


       “我在向哪里走去呢?”她茫然地问。她竟然发现她的声音回来了。


       “到我们的亲人和宾客们那儿去。”金子轩回答说,他注视着江厌离的眼睛,对她说,“人鱼是没有不灭的灵魂的,而且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灵魂,除非她获得了一个人类的爱情。她的永恒的存在要依靠外来的力量,同时她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坚持而创造出一个灵魂。”


       她的父亲和母亲带着两个弟弟乘着波浪浮出了海面。虞紫鸢对她说:“我亲爱的阿离,我曾经说过的魔法的馈赠,并不只是人类的双腿。因为你救了陆地王国的王子,我就和他的母亲给你们两个订立了婚约。要嫁给他的那位不知名的公主,就是你,我亲爱的女儿。”


       江枫眠慈爱地注视着他们。她的两个弟弟,魏无羡和江澄生气地用鱼尾拍打着水面,他们对于最亲爱的姐姐最终还是要嫁给那个脸盲的傻球王子仍然感到非常不满。但是他们又能对相爱的人做什么呢?


       江厌离举起了她光洁的手臂,搂住了金子轩的脖子,她第一次感到幸福得要流出眼泪。


       在那条船上,盛大的庆典又开始了。江厌离和金子轩亲吻着彼此的嘴唇,幸福地笑着。天空中飘满玫瑰色的云块,金子轩拥抱着她,吻着她,对她说:“一百年以后,我们可以一起升入天国!”


       现在,他们都因为对彼此真挚的爱,而获得了永恒的、不灭的灵魂。


END

评论(14)

热度(4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