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皓雪第十九(3)

昨天请了假所以今天作为补偿稍微爆了字数,而且有糖(我觉得是糖?也可能不是?

如果割嘴请别打我(抱头


皓雪第十九(3)


       兰陵城南,一座修缮一新的小院正门应声而开,金子轩牵着江厌离入内,几个归属于他门下的门生将一些箱笼搬进里面,与两个侍奉江厌离起居的侍女一起开始有条不紊地收拾各个房间。江厌离环视四周,微微有些不解地看向金子轩,问道:“子轩,我还是不太明白,我们为什么不住在金鳞台了?”


       金子轩握一握江厌离的手,一边带着她往正堂东侧的书房走,一边轻描淡写道:“此事说来话长,但你听了不要担心。”


       随后,便将乱葬岗围剿以来数月内发生的桩桩件件,都一一告诉了江厌离。末了,他轻嗤道:“再不出来,谁知道父亲疯起来会做出什么事。”


       他是万万不能让江厌离和金凌陷入险境的。


       江厌离自然明白其中利害,闻言蹙眉道:“怪不得……我总觉得你从乱葬岗回来后便不大对劲,原来还有这样的事。只是,我们搬出来,却连母亲都没有告知……”


       金子轩道:“父亲的所作所为,母亲未必知情,父亲想必也不会轻易动她,这些事就不用让她烦心了。阿离,我们住在这里的事,不要张扬,越少人知道越好。”


       江厌离颔首:“好,除了阿澄和阿玥,我不会告诉其他人的。”而阿玥知道后,也就可以顺带传话给如今身在云深不知处的阿羡,就当报个平安,让他们都不要担心。


       金子轩颔首:“阿玥也就罢了,你记得告诉你弟弟,让他别经常过来,太点眼了。”他默一默,低头看着她安静温柔的容颜,忽而心下一软,将她拥进怀里,缓声道,“阿离,我告诉你这些不是要让你心烦的。你只要记得,万事有我,好吗?”


       江厌离环住他的背,埋首在他怀里,轻轻点头道:“嗯,子轩,我信你。”



       虽然不宜张扬,但乔迁毕竟也是件不小的事,蓝玥闻讯还是来了兰陵,拜访了金子轩和江厌离的新居。


       她到时江厌离正守着半岁大的金凌看他在铺地的厚毯上爬得高兴,见蓝玥过来,江厌离便让她在身边坐下,拉着蓝玥的右手才看了看,便忍不住落泪道:“阿玥,都是因为我,你才会……”


       蓝玥眼睛一酸,忙道:“阿离姐姐,你千万不要自责,我受伤总比你丢掉性命要强。真的,我一点都不后悔。姐姐也别再在意了,好不好?”


       一直在旁边自己跟自己玩的金凌在这时突然蹭了过来,攥住了蓝玥的裙边,仰着脑袋好奇地看着她。蓝玥将泪意忍下去,俯身将金凌抱在怀里哄了哄,捏捏他柔软的小小手掌,笑道:“阿凌,认得我吗?我是你的小姑……”


       金凌还不会说话,但是很喜欢蓝玥,伸出小手摸了摸她的脸颊,口中发出天真欢喜的咿呀声。蓝玥抱着他向江厌离道:“姐姐你看,阿凌这么可爱,你当然要陪着他一起长大才行,对吧?”


       江厌离揉了揉眼睛,看着金凌这才神色微松,递给他一只木头雕的机关小狗让他捧在怀里玩,又握着蓝玥的手轻轻摩挲着她掌心的疤痕,郑重道:“阿玥,你救了我的命,所以以后如果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你一定要告诉我。只要我做得到,我都会帮你。”


       蓝玥抿唇,想了想道:“那……我能请姐姐教我下厨吗?”


       江厌离讶异道:“下厨?”


       蓝玥颔首:“是。前段日子我强行结丹突破境界,祖父和叔父他们叫我这段时间都不许接着修行,我闲下来也想找点事做。”她犹豫了一下,又道,“最近魏公子在云深不知处食不知味,含光君也束手无策。子轩哥哥和魏公子都说姐姐厨艺很好,如果姐姐能教我,我回去再教给含光君,这样等同于魏公子也能尝到姐姐的手艺了,姐姐觉得呢?”


       其实,对阿离姐姐的手艺十分依恋的,又何止是魏公子。只不过,就算她能学来十之一二,恐怕也没办法让她心里想的那个人尝到了吧。


       江厌离微笑道:“当然可以啦,阿玥这么聪明,一定会学得很好的。”


       说罢,事不宜迟,交待了侍女照看金凌,两人便挽着手往厨房去了。



       半个月后,蓝玥带着她新学做的成品,自姑苏再次往兰陵去。她在兰陵城中与几名不知哪个世家的女眷们擦肩而过,衣带间的香风将仙子们的笑语明明白白地吹入她耳中:“……姐姐要与之相亲的那位江宗主,可是一表人材,而且他家中无父无母,嫁去莲花坞也就不会有婆媳之争了……”


       蓝玥倏然驻足,回过头去。


       被簇拥在中间的那位仙子云髻高耸环佩叮当,看上去光彩照人,娇艳而俏丽地一笑,向同伴们羞嗔道:“妹妹们别拿我玩笑了,听说那位江宗主心性很高,这亲事嘛……也是八字还没一撇呢。”


       她们说什么……相亲?


       江宗主,莲花坞,无父无母,心性很高。


       除江澄以外,不做他想。


       那几位仙子经过许久,蓝玥还是站在原地,一步都没有挪动。


       街边摆摊卖胭脂水粉的小贩看她久久不动,有些奇怪地问了句:“姑娘,姑娘?你怎么了?”


       蓝玥闻声,视线幽幽一晃,慢慢转过身道:“……抱歉,没什么。”然后拿起了摆在摊上供人挑选时试胭脂颜色的一块小圆镜。


       那并不是什么好东西,镀银的把手已经隐隐发乌,镜面更有些斑驳,照出来也不甚清晰。蓝玥在镜中看见她自己的脸,苍白素淡得没有一点颜色,唯有漆黑的一双眼中,隐约燃着一星将将熄灭的亮芒。


       都说姑苏蓝氏出美人,她以前还小,十三四岁的小姑娘根本谈不上美与不美,可现在这副样子,确实是不怎么好看。甚至比不上……比不上刚才那位要和江澄相亲的仙子一半的俏丽明艳。


       所以,就算当初真的答应敛芳尊去跟江澄相亲,她这么病恹恹的又憔悴,他也一定不会喜欢她的吧。


       那小贩见她也不挑胭脂水粉,只是盯着镜子发呆,赶忙道:“姑娘,你要买什么?妆粉?眉笔还是口脂?我跟您说啊,我们的胭脂可好了,又香又润,可以当口脂,拍薄了还可以晕脸,颜色好看得紧呢!您买一盒?”


       蓝玥看着那盒殷勤地递到她面前来的胭脂,极柔极暖的珊瑚粉彩,最提气色。她放下手里的小圆镜,道:“给我一盒吧。”


       付过钱,她将胭脂盒揣进袖子里,循着方才那几位仙子的方向,跟着她们进了一座装潢雅致的茶楼。


       特意要了和她们相邻的雅间,蓝玥将提在手上的食盒放下,便开始专心致志地去听隔壁在说什么。


       那几位仙子都是同一家的女眷,其中一位到了适婚年纪,被江澄的外祖母、眉山虞氏的老夫人牵线去和江澄相亲,另外几人都是来陪她相看的同族姐妹。二人就在和蓝玥所在这间相对的另一边雅间相亲,这样也方便了那位仙子的姐妹们能听到他们说了什么。


       但是因为隔了两间房,蓝玥这里只知道那位仙子和姐妹们说好之后,便去了隔壁和江澄见面,除此之外就半点动静也听不到了。她只好回到桌边坐下,一时之间也想不到别的事可做,看了看自己带来的食盒,摸到里面的汤罐已有些凉,便运起一点灵力在左手指尖,小心翼翼地去给它加温。


       她一个人坐了很久,还是什么声音都听不到,忽然觉得自己这样真是傻气,而且没有一点意义,叹了口气准备结账离开时,却忽然听见一阵细碎凌乱的脚步声,像是隔壁雅间的门开了,仙子们一个个都急匆匆地跑了出去。蓝玥一怔,赶紧贴到门边推开一条缝悄悄地看。只见江澄相亲的那间房的门也是开着的,隔壁跑出去的仙子们都围在那边门口,几乎个个粉面紫涨,一叠声地道:“江宗主!你怎么能这么说话?”


       “就是!亏我们还以为你年轻有为是个良配,姐姐才会来和你相亲的!”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还是那位俏丽明艳的仙子,正伏在她一位姐妹的肩头气得直哭,抽噎着跺脚道:“早知如此我就不来了!”


       蓝玥不知前情,此刻完全一头雾水,根本想不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位仙子……是被江澄气哭的?怎么回事?他说了什么不妥的话吗?


       就在这时,她清清楚楚地听到了江澄的声音,带三分讥诮和嘲讽,冷冰冰地回答:“真巧,我也是这么想的。”


       那群仙子们更是被气得不轻,纷纷道:“如此言辞无礼之辈,就算是宗主又如何,姐姐才不会嫁给你!咱们走!”


       而后拥着那位哭泣不止的仙子一同离去。自蓝玥所在的雅间门前经过时,她赶紧合上了门,可过了好一会也没听见那边再有人出来,只有瓷器碎裂的清脆一声。她心口一缩,忍不住又将门推开了一条缝,江澄确实没有出来,只有闻声过来查看的茶博士胆战心惊地观望。


       她忙招手叫了茶博士过来,小声问道:“怎么了?”


       那茶博士苦着脸道:“惊扰了姑娘真是不好意思,可小的也不知道那边怎么就吵起来了。里面那位还没走的客人好像还是个什么大人物,从今日刚来那会心情就不好,眼看着这会更在气头上,咱们也都不敢过去问……”


       蓝玥心道,她确实听魏无羡多次说过江澄脾气不好,但从前相处,他对她似乎一直……从没像今天这样过,所以她也没什么体会。不过,这才多会工夫,就能气哭一位刚见面的仙子,可能他是真的说了什么重话。


       可是……他又是那么重颜面的人,被别家女眷当面指责,他心里一定也不会舒服吧。


       蓝玥想了想,咬住嘴唇,忽然转身拿起桌上的食盒,连同一锭银元宝一起交到茶博士手上,压低声音嘱咐道:“这是茶钱。然后劳烦你将这食盒交给那位公子,就说……”她顿住,摇了摇头,“不,什么都不用说,也别告诉他这食盒是我给的。”


       她给的银两结茶钱绰绰有余,那茶博士连忙点头:“是是是,小的这就去。”


       蓝玥点点头,看那茶博士去了江澄所在的雅间,自己立刻默默离开。


       虽说随手买的胭脂到最后也没有用上,但希望那个食盒,至少能让他稍微好受一点吧。



       茶博士捧着食盒到了雅间门口,小心翼翼地探头道:“公子,这里……”


       江澄冷冷一眼看过来,厉声道:“滚,别来烦我。”


       茶博士吓了一跳,颤巍巍地举起手中食盒:“不敢打扰公子,不敢打扰,只是这里有个食盒是给您的……”


       江澄眼神一凝,没有说话,那茶博士赶紧进来放下食盒就跑,生怕被他余怒波及。江澄心中疑惑,打开食盒,只见里面是一只白瓷汤罐,罐身温热,揭开盖后,他闻到了某种熟悉的浅淡香气,用食盒里装着的碗勺舀出一碗,竟然是……莲藕排骨汤。


       像是阿姐的手艺,可是和记忆中从小喝到大的味道相比,似乎又有哪里不太一样。


       汤罐里其实只有半罐,那是因为蓝玥第一次独自动手,错过了时辰,一半汤水都不小心被熬干,只剩下这些。


       江澄一个人坐在那里,喝完了这半罐汤。


       排骨很入味,莲藕也很糯,只是味道稍有些淡,似乎是加少了盐。


       阿姐是不会犯这种小错的。


       刚才之所以和那个相亲的仙子吵起来,是他问对方:“是否会下厨?”


       那仙子娇滴滴道:“我不会,很要紧么?”


       他嘴角抽了抽,本来当时就想说这事不成请她回去的,可忽然想起之前有一次在金鳞台,蓝玥有些为难地摇头小声说她不会做红枣汤,一下觉得好像不擅厨艺也不是什么问题。他沉默片刻,又问了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那,会与我一起夜猎吗?”


       那仙子讶然掩口:“那些打打杀杀的事,我又不喜欢。江宗主可千万别叫我一起夜猎呀。”


       于是他在那个瞬间再次想起蓝玥的脸,百凤山山洞,她怀抱十三弦箜篌,闭眼弹出破阵乐,帮他吸引火炼雉鸡的注意;她纵剑替他挡下雌雉一啄;她和他一同开弓,将引爆符射入火炼雉鸡腹中。


       还有她站在夕阳下的山林间,回首抿唇明媚一笑。


       她说:“江宗主夜猎英姿,我必定记在心上……永生不忘。”


       有珠玉在前,一个不能和他一起夜猎的夫人,要来何益?


       于是江澄看了对方仙子一眼,干脆利落道:“哦,那就没得谈了,你请回吧。”


       之后数不清多少道女声的嘈杂,尖锐的哭泣和指责,都在这一碗清淡的莲藕排骨汤中温软化去。


       江澄忍不住想,如果今天来见他的人是蓝玥,就一定不会这样。


TBC


阿玥做的莲藕排骨汤加盐少大概是因为,蓝家人味觉麻木,她担心盐加多了会齁,所以...

后来她做了很多次实验,把江澄最喜欢的调味方法用量拿小本本认真记下来了,然后成功征服了江澄的胃也征服了他的心。

(我都在说什么啊???

评论(28)

热度(10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