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江澄BG】澄江一道月分明(番外三之六)

有提及曦瑶 忘羡 追凌,占tag致歉


(番外三之六)

澄江月明

 

       蓝玥刚刚有孕,不宜到处走动,所以就暂时在云深不知处小住歇息。江澄要去安排手下人重新布置莲花坞,以便她回去后孕期休养。结果他才走开一会,蓝玥这里便多了不少客人闻讯来访。


       最先到的,是蓝曦臣和被他悄悄带来的金光瑶。


       不管怎么说,不算之前不露身份没有交谈的归宁奉茶那回,这也是金光瑶夺舍重生归来后,蓝玥第一次真正亲眼见他和蓝曦臣一同出现。


       二人落座,蓝曦臣浅笑道:“阿瑶知道你有了身孕,说想来看看你,我便悄悄带他来了。没有打扰到阿玥你休息吧?”


       蓝玥半靠在榻上,弯唇道:“无妨的,两位兄长来看我,有什么打扰。”


       金光瑶仔细看了看她的脸色,点一点头。对于没有利益冲突的人,特别是一向与他关系不错的蓝玥,他总是关切而妥帖的。语气亲和地开口:“我现在也没什么能拿得出手的贺礼给你,不过阿玥,我是真心替你高兴。这一点,我和泽芜君是一样的。”


       语罢,与蓝曦臣相视而笑。


       即便对他二人之间的关系有所猜测,但前情深远,并非一言一语可以说清,蓝玥也不想妄加揣测或肆意评断。所以无论他们之间如何相处,她都干脆选择略过不谈,此时也只欣然道:“我都明白。而且贺礼什么的也不必麻烦,兄长好意我心领便是。说起来,我平生愿望就是自己岁岁平安,我在意的人也能长乐无忧。我自然希望我的夫君、我的孩子、我的小家能安宁顺遂,同时,还有含光君和魏公子,思追阿凌景仪几个小辈,以及叔父,当然也包括两位兄长,我都希望你们能过得圆满不留遗憾。不知这样的愿望,是否太过贪心了些。”


       蓝曦臣温声宽慰道:“这自然不算贪心,人之常情而已。”他听出蓝玥不曾明言的话外之意,又补充道,“不过阿玥,你也不用在意我们。各人有各人缘法,命数峰回路转,该水到渠成的自然水到渠成。”


       他说到中间,又转眼去看金光瑶。那动作太过自然,蓝玥敛眸抿唇片刻,只作不觉,点了点头道:“泽芜君是豁达之人,您说的我都记住了。”


       金光瑶随之也道:“托阿玥的福,我也再听一回二哥的道理,日后恐怕也是听一次少一次……”


       他的句末语气渐渐低下去,正与蓝曦臣怔然间一声极轻的喟叹一同消弭在空中。隔着雕花窗棂的空隙,蓝曦臣和金光瑶眺望东边远方时,在蓝玥看来,他们脸上的神情竟然有些相似。“听一次少一次”——这大概,确实是他们两人关系的真正写照吧。


       至于来日,诚如蓝曦臣所言,各人有各人的缘法,亦有各人的来日。



       蓝曦臣和金光瑶走后才过不久,魏无羡溜达过来,他还半牵半拽着一个如冰似雪的含光君蓝忘机。两人进了蓝玥房间,在桌边刚坐下没一刻,魏无羡瞟了两眼,就想摸过来看看蓝玥的肚子,被蓝忘机及时拉住了。


       魏无羡回头一本正经地问蓝忘机:“蓝湛,你见过女子怀孕吗?唉,咱们两个这辈子是不会有小蓝公子和小小魏了,我就想关心一下阿玥妹妹还有她肚子里江澄的小子或者丫头,也不行吗?”


       蓝忘机轻轻摇头:“你从未见过女子有孕,不可鲁莽。”制止了魏无羡,他又转向蓝玥,询问道,“感觉如何?”


       蓝玥笑道:“除了累了点,暂时还没什么不舒服的。”


       蓝忘机颔首:“若江晚吟不善待你,随时回来。”


       他竟然还记着那桩乌龙。蓝玥低头失笑:“那都是误会,夫君不会的。”


       就连魏无羡想了想也道:“这个我也得说句公道话,江澄这个人虽然诸多毛病,这方面倒是没有什么恶习。而且从小到大,他招惹过的姑娘也就只有阿玥妹妹一个,到头来还娶回了家。所以这个我给他打包票,不用担心。”


       蓝忘机闻言,浅淡眸光一动,道:“不错,当年行迹最为放浪的的确并非江晚吟,有此人在前,他自然可称作风端正。”


       如果江澄也在,听到这句话,和魏无羡必定又有一段冷嘲热讽。此刻即便他不在,魏无羡听了这话也坐不住了,扑向蓝忘机身上,嘻嘻哈哈道:“怎么啦,二哥哥?想起本老祖当年的风流韵事,又掀翻醋坛子啦?”


       蓝玥已忍不住笑了出声,捂着腹部道:“我知道,我听过的,当年魏公子于屠戮玄武洞底救美,结果没和被救的那位仙子生出情愫,反倒与含光君三顾留情,这也是一桩美谈呢。”


       魏无羡一拍掌,连声道:“是是是!阿玥妹妹说得真对,我也觉得那可真是段佳话,以后合该雕进记述姑苏蓝氏名士含光君生平的漏窗上!偏偏蓝湛不爱听,每次说起来都要同我喝醋,啧啧啧,阿玥妹妹你快说说他!这叫什么事啊!”


       蓝忘机微露责怪之意淡淡瞥他一眼,听蓝玥止住了笑道:“含光君是我兄长,怎么轮得到我来指教。”他这才微微点头,看回魏无羡:“晚辈即将出世,你也当以身作则,注意言行,不可无状。”


       魏无羡闻言一惊:“对啊,等这孩子出生,我们可以帮忙一起教他啊!你看我们把思追儿教得多好,对不对含光君?”


       蓝玥想了想,略有迟疑:“两位教养小辈的方式我也有所耳闻,所以是说,像把思追当成萝卜种进地里,或者放进兔子堆里那样教他吗?”


       “啊哈哈哈哈哈……这个嘛……”


       此话一出,别说魏无羡只剩下尬笑,就连蓝忘机也稍显窘迫,矜持地将视线转向了遥远的天边。



       很快,再过来的就是蓝景仪等几个小辈,连带远在兰陵的金凌和蓝思追等人,纷纷都得知了蓝玥怀孕的消息,赶来了姑苏。


       她怀孕才两个来月,根本没显怀,腹中胎儿更不可能成型。这会也没人顾及什么男女大防了,蓝景仪及几个半大少年围在榻边,老是忍不住想去瞟两眼她藏在被面之下尚还平坦的小腹,好奇得要命。蓝玥只好道:“你们先别碰我的肚子,等以后这孩子出生了,就让你们抱。”


       蓝景仪几人都欢欣雀跃,叽叽喳喳,蓝思追刚回来就要时时忙着提醒他们不可喧哗不可逾矩,只有自恃身份坐在桌边倒茶自斟自饮的金凌冷哼一声:“瞧你们大惊小怪那样!看来姑苏蓝氏的下一辈也不过如此。”


       蓝思追笑道:“阿凌,虽然你这么说,可是刚刚过来的一路上,最激动的那个,不就是你吗?……”


       金凌:“蓝愿!”


       蓝景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金大小姐你暴露了!思追干得漂亮!”


       金凌扯了一把蓝思追的衣袖,怒道:“蓝愿你居然拆我台!我告诉你,你以后都别想上金鳞台了!”


       蓝景仪在旁唯恐天下不乱地添上一句:“怕什么,咱们家又不是比不上他们金鳞台,不上就不上,有什么好稀罕的?”


       一个是好兄弟,一个是倔脾气不能得罪,蓝思追只好陪笑:“那我……就只能在金鳞台下等着阿凌出门,再一起夜猎了。”


       几个人你来我往一字一句,只比话本戏文更精彩有趣。蓝玥正看得好笑,生气的金凌不肯再理那几个,挨到她身边来坐着,道:“小姑,你现在怀着的,就是我的表弟表妹吗?”


       蓝玥轻抚自己小腹,微笑道:“是啊,不过可惜你们差的岁数太多,不能一起长大了,有些遗憾。”


       金凌却道:“那也没事,我以后一样可以带着他。”就像当年他舅舅带着他长大那样,他也可以带着这个小小的表弟或者表妹,看着他或者她一天天长成。当然,这段经历里,有一个人缺之不可。


       想到这里,他忍不住抬头,又叫了那个人一声:“蓝愿!”


       蓝思追闻声过来,金凌善心大发地给他让了个位置挤挤,得了蓝玥眼神首肯示意,他这才坐下,贴着金凌胳膊的那只手臂似乎有点发烫,只听见蓝玥柔声道:“阿凌说的是,以后大概也要拜托你们一起帮我带着这孩子了。”


       蓝思追赶紧道:“姑姑放心!我们一定竭尽所能!”


       蓝玥各拍了拍两人的脑袋,另一边蓝景仪几个人听到他们说话围了过来:“姑姑,姑姑,也算上我们几个呗!我们都会帮您好好带孩子的!”


       正说着,江澄进了来,他只听见了这最后一句,十分茫然:“他们几个才多大?带什么孩子?”


       蓝玥看着江澄一本正经地回答;“这几个孩子虽是好心,却抢了你的任务呢夫君。”


       江澄环视一圈几个少年,眉头一挑:“哦?”


       几人齐齐打了个哆嗦。蓝景仪大着胆子道:“呃……我们只是想给姑姑帮忙,不是来添乱的,您别生气啊姑父。”


       姑父?


       江澄一下竟然没反应过来这是在叫他,迟疑片刻才想起,蓝玥是这几个小辈的姑姑,所以好像私底下叫他一声姑父也没错,可是为什么这么……别扭?


       懒得计较,他摆了摆手:“算了算了,你们先出去。”


       蓝景仪几个是出去了,江澄一回头看见蓝思追和金凌还并肩坐在蓝玥身边,本能地感到有点不忍目睹,冷着脸瞪了俩人一眼:“还杵在这干什么?过八个月再来带孩子也不迟!还不赶紧走。”


       两个少年赶紧一前一后往外走,经过江澄面前时,金凌居然回头补上一句:“舅舅,你脾气再这么糟,会影响小姑的心情的。”


       江澄真想打断他的腿:“不用你这小子来提醒我!”


       终于只剩下他和蓝玥两人独处,等到蓝玥讲完刚才有几拨人来看过她,江澄略微不满道:“看来在这也落不下什么清静。等你一缓过来,就带你回咱们家。”


       蓝玥靠在他怀里,闭目养神时闻言轻笑:“‘带我回咱们家’——这句话我真喜欢。”


       江澄亲了亲她的发顶:“既然喜欢,还离家出走?”


       她道:“夫君不惹我生气,我就不会再走了。”


       他以温暖的掌心轻轻摩挲着她的腹部,道:“无论如何,以后也不许再走了。”


       虽然闭着眼,她还是赧然垂脸:“嗯,再也不走了。”



       八个月后,蓝玥生下一个男婴,云梦江氏莲花坞后继有人。



       在江宗主辛勤耕耘之下,蓝玥很快再度有孕,这次生下的是个粉团一样可爱的女儿。



       由于魏无羡曾在她面前大肆宣扬了多半天江澄给他少时养过的几条小奶狗起名为“茉莉”“妃妃”“小爱”等的往事,再加上金凌给一条威风凛凛的黑鬃灵犬取名叫做“仙子”的例子在先,蓝玥下定决心,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取名。


       说来神奇,魏无羡在蓝玥面前光明正大或者偷偷摸摸地揭了江澄那么多次老底,似乎也就只有这一次,蓝玥真的听了进去。


       她和江澄的长子甫一落地,起名之事才提了个开头,她便少见地表现出斩钉截铁的态度,坚持给长子起名为“停云”,后来幼女出生,又叫做“时雨”,取陶潜诗“霭霭停云,濛濛时雨”思亲怀友之意。



       等到江停云周岁,江时雨满月,莲花坞的流水席又摆了三天三夜。贺宴之上,醉酒声笑闹声一片,不知是谁感叹:“当初以为江宗主肯定要孤独终老,结果没料到有一天居然能看到他夫妻举案齐眉,儿女双全,真是世事难料啊!”


       而此刻,儿女双全举案齐眉的江宗主夫妻,刚离了席,坐在寝居的院子里,自有自的情趣。


       钉铃一声金属相击的动静,蓝玥用铜签将两粒白如玉的香丸添入小炉之中,斟一杯茶推到江澄面前,抬眼看他,盈盈微笑:“咱们第一次相亲那天,就像这样吧。其实当时我紧张得要命,生怕好不容易有机会让你认识我,你却不喜欢我,那我可真是要难过一辈子了。”


       江澄并未正面回答,托起茶杯,浅饮一口,看着她的眼睛,轻咳一声,忽然道:“……在下云梦江晚吟。”


       蓝玥一怔,很快明白,从容接口:“……姑苏蓝玥,江宗主有礼。”


       ——不是初见,却如初见。


       江澄挑眉:“我怎么想都觉得,莲花坞的女主人,竟然是姑苏蓝氏出身,实在让人非常不快。”


       蓝玥弯唇:“可是,我与夫君举案齐眉,体同一心,保证这世上再没有人比我更懂得你的所思所想,而我心里也没有人比你更重要。从此,姑苏蓝玥,亦是云梦江晚吟之妻,至死不渝,永无变折。”


       她眸光清亮,和江澄对视,蓦然间让他想起他们从白皊山上下来那晚,乘舟归去,眼前天地旷大,清江一道澄澈,银月一轮分明。


       这么多年,他想要的的确是一个和自己并肩而立的人。而他遇见了蓝玥,此刻她就在这里,在他的身边,更重要的是,他确信她不会离开。


       良久,江澄道:“这可是你说的。”


       蓝玥含笑颔首,被他拥入怀中。


       ——但愿此生如江月,澄明圆满,足矣。


END


放飞自我想到什么说什么了。

不算那个被我略过的情节单元,到这里就是真的完结了。

其实我想说本来我只打算写一个几发完的短篇,结果...越写越刹不住,最后变成了16w字的中篇😂

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爱晚吟,我希望他得到他想要的,所以我写出了这样的蓝玥,让他们发生了这样的故事。

这也是我第一篇魔道同人,开坑之前还有点忐忑自己对于人物的把控是不是到位啊,安排的情节和原作有没有出入啊,等等等等(如果真的发现有硬核bug请私信我,我会改的😂

说到蓝玥,她真的是我写过的所有文的女主里,最软妹的一个了,我简直是用尽了我毕生的女子力在写她😂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欢她,在我眼里她也是最适合晚吟的(不然就不会有这篇文了

晚吟和阿玥,他们的感情,我觉得檀烧的《思凡》里一段形容他们还挺贴切的:

「小憩浮生看花落 爱恨情仇不堪说 空得我三秋执着」

「得失不需问因果 相思重时轻承诺 恰解我一世寂寞」

江澄和蓝玥,他们都一个人走了很久,终于相遇,从此再不必寂寞。

这大概就是我想写出来的他们的故事。


然后稍微说一下后续挖坑填坑计划吧:

会有一篇和澄江一道月分明这篇同背景情节关联的曦瑶,预计篇幅并不会比这篇长;

已经发了(上)的那篇同系列聂怀桑x莫玄羽短篇,希望我01/22开学前能填完后续;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其实我还有个更短且微妙的拉郎脑洞想写一下(甚至不能叫拉郎,因为我觉得这两个人之间没有爱,定义为 造孽 比较合适,主角是前世回忆杀里死了的一位x现世线里后来死了的一位,都是男性;

接下来就是明年上半年我连载计划的重点了:原作平行世界

(简单预告一下,是群像,一定要说的话可能江澄x蓝玥还会是戏份最多的cp之一,所以喜欢这篇的小可爱们可以稍微期待一下😂;

(轩离的戏份也不会少,还有一对我喜欢的北极圈拉郎爆冷cp,bg的,也会是主要cp之一,同时按照我的习惯,置顶里我吃的cp都可能出现,有bg也有bl;

(内容上,金子轩和聂明玦都不会死;

(篇幅上,应该会比澄江一道月分明这篇更长。


要说的暂时就这些了。

总之,感谢大家两个月以来的陪伴,感谢每一个评论过的红蓝过的点开过的小可爱,感谢看到这里的你🙏(鞠躬)

下一篇文再见,顺便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以上。


红豆骰子

12/30/2018

评论(58)

热度(5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