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江澄BG】澄江一道月分明(四十三)

有忘羡和曦瑶,占tag致歉。


(四十三)

归宁一诺

 

       按照习俗,成亲三日要回女方家归宁,才算是婚仪礼成。云梦到姑苏路途遥远,三日便延为一月。一月之后,江澄陪蓝玥回到姑苏,上云深不知处的第一件事,自然是要向女方长辈敬茶。


       还是雅室,还是那几个人。


       蓝启仁是长辈,坐在正中,蓝曦臣和蓝忘机分坐左右两边。蓝玥和江澄一起拜下,接过门生端来的茶盏,恭恭敬敬奉上。蓝启仁喝了两人的茶,手拈长须,庄重地点头:“当日这桩婚事多生波折,如今看你们相处不错,叔父也就放心了。”


       说完,心道,他们这一辈总算有一个让人省心了,不像曦臣和忘机——唉!


       蓝老先生内心的郁然长叹没有人听到。特别是让他觉得格外不省心的两个子侄就无动于衷地坐在旁边,让本来省心的两人变得不省心的罪魁祸首之一还赶也赶不走,对于比古板更古板的蓝老先生来说,这刺激实在是太大了。


       至于蓝玥的这桩姻缘吧,蓝启仁倒没觉得江澄不好,实在是当初一波三折,蓝玥看似温婉沉静,脾气却和她堂兄一样执拗,偏偏她是侄女,不好打骂,蓝老先生想起来就犯怵。好在后来并没真的退婚,结盟照旧,联姻照旧。期间蓝玥虽私自去了趟云梦还差点走火入魔,重伤回来,但她和江澄的感情好像反倒变得更好了?


       这些子侄辈的风花雪月,蓝老先生不懂,也没兴趣懂,他们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吧。他已经不知道九泉之下要如何跟双璧之父、他的兄长青蘅君交代了,还好蓝玥这事最终成了,不然他岂不是还要再跟她的父母请一回罪?


       拜完蓝启仁,就是蓝曦臣和蓝忘机了。


       这两位和蓝玥是平辈,不需要跪拜,但也要敬茶并且改口以兄长相称,以示结两姓之好。又因为魏无羡已经和蓝忘机结为道侣,名字都上了蓝家家谱,他一在场,蓝启仁就一刻也不想多呆,道还有事处理,受完蓝玥和江澄奉茶便急急走了。这下魏无羡更是要翻天,他坐在蓝忘机身边,看江澄满面不快,自己就很痛快,对蓝玥挤眉弄眼一番,装模作样地咳嗽了一声。


       婚礼那天,魏无羡特地找蓝玥商量的,就是这件事了。按规矩,江澄要向蓝玥的兄长奉茶见礼,认亲改口,他作为蓝忘机的道侣,和他一起受礼非常合理,翻遍谁家的家规也挑不出一点错!而江澄自然是不愿意的,但还非做不可。看江澄吃瘪为难,魏无羡可是太愿意了。所以这一天就算是蓝启仁一看到他就怒目而视,他也一定要来。毕竟这种场面可是百年难遇。


       再说双璧,蓝曦臣成名更早,原本就比江澄年长,也就算了,蓝忘机可是和他同年,加上以前又有点嫌隙,还有个魏无羡……真是怎么想怎么憋屈。


       江澄觉得从他来云深不知处下聘求亲,到姑苏蓝氏送嫁,再到今天归宁,已经用光了他活到现在的全部忍性。玄门百家内外谁不知道,惹谁都不能惹江澄,但是明知这两位故意刁难,他还偏偏得受着,不为别的,就为蓝玥。江澄咬牙,心道奉茶认亲而已,有什么忍不了的?!


       蓝玥先奉完了三杯茶,她是女眷出阁,所以按规矩道:“小妹拜谢诸位兄长。愿诸位兄长万事顺遂。”


       又有门生端茶上来,江澄接过,按年纪次序,第一杯奉给蓝曦臣,道:“请兄长用茶。”


       蓝曦臣从容接过饮了一口,道:“妹婿有礼了。”


       第二杯奉给蓝忘机时,江澄的表情已经不大好看,但还是按捺着性子道:“请兄长用茶。”


       蓝忘机面无表情,也接过饮下,惜字如金:“有礼。”


       盘中还有第三杯,江澄深吸一口气,艰难万分地压下破口大骂的冲动,黑着脸奉给了魏无羡。这次,半天也没憋出一句话来。


       魏无羡认真地转向蓝玥道:“阿玥妹妹,你这位夫君该不会不认得我是谁吧?没事,我提醒他一下。我呢,是含光君的道侣,血缘上也可说是阿玥妹妹的表兄。这位妹婿,你想怎么称呼我都请随意啊。”


       江澄左手将指环形状的紫电转得飞快,似乎下一刻就要一鞭子抽出来,但到底忍住了,对魏无羡怒目而视半晌,终于咬牙切齿道:“……请兄长用茶。”


       那声“二嫂”就算打死他他也叫不出口。眼看着魏无羡喝了茶,几乎笑倒在蓝忘机身上,他心里愈发有种毁天灭地的冲动。蓝玥一眼看过去,见他手背青筋已经爆起,大概真的是忍得非常辛苦。她也有些想笑,轻轻牵住江澄的衣袖,冲他安抚般温柔一眼。江澄默了默,只好调整了表情,绷住脸站定,和蓝玥一起向三人示礼。


       礼过,蓝玥一抬头,却发现方才端茶上来的那名布衣门生竟然站在了蓝曦臣身侧,与她对上视线,也丝毫不回避躲闪,脸上神情虽未动,眼睛却微微一弯,像是在笑。她当即一怔,心道:金光瑶。


       这张脸和几月前见到的那名亭山何氏出身的青年又有些许不同,若非那神情熟悉,恐怕就算是见过他的人也未定能认出。蓝玥没想到她这位表兄居然如此胆大,魏无羡、蓝忘机、江澄都在,就算换了肉身换了脸,他居然也敢这么堂而皇之地出现,还站在蓝曦臣身边,受了她和江澄一礼。


       心念电转,蓝玥丝毫没有流露出任何异样。几人又寒暄片刻,主要是蓝曦臣叮嘱了两句,魏无羡插科打诨两句,被蓝忘机按了回去,蓝玥一一含笑对答。


       如此有来有往一番,便算是归宁礼成了。



       敬完茶,蓝玥借口自己要回从前的院子里取东西,先行走开,留下其他几人在雅室面面相觑。她挑了条没人走的小路,弯弯绕绕,拐了七八个弯,终于找到了个最隐蔽不过的地方,停了下来,轻声道:“阿瑶哥哥若在,还请出来说话。”


       从她身后不到十步远处,金光瑶果然从容跟了上来。他此刻作云深不知处寻常门生打扮,布衣雪白,没有穿金星雪浪袍,额间也没有那一点明志朱砂,唯有那眉眼弯弯的笑容还能依稀辨出前世那位八面玲珑的敛芳尊一点残影,但这也是对于亲近之人而言才如此。


       他安然打量了一番蓝玥挽起发髻的少妇打扮,笑中带一丝九分真切的欣慰:“婚礼那日我不能到场,今日终于能恭喜阿玥如愿嫁与意中人了。看起来那位江宗主待你很好,这样为兄也好替你安心。”


       蓝玥颔首微笑:“阿瑶哥哥有心了。既然方才阿瑶哥哥也受过我和晚吟一礼,那么日后也请有所顾念。毕竟……无论您与泽芜君前路如何,我都当您是我兄长。”


       金光瑶似乎颇为动容:“阿玥这样的好女子,是理应得偿所愿的。可巧,你们新婚,我这份贺礼现在送上,应该也不算迟。”


       蓝玥疑惑道:“贺礼?”


       金光瑶道:“两月前我听闻阿玥你强动灵力,险些走火入魔,可是十分凶险。只要你动用灵力一次,稍不注意便有可能重蹈覆辙。为兄这里有个办法,若是机缘到了,可以一劳永逸,一举根治你这灵脉逆行之症,阿玥可愿一试?”


       蓝玥眉心微蹙,道:“阿瑶哥哥请明言。”


       金光瑶含笑,清清楚楚道:“白皊山,玉枝草。”



       自蓝玥走后,雅室之中,四个男人相对而坐,颇有些无话可说的尴尬。


       半晌,蓝曦臣最先打破沉默,向江澄道:“江宗主,上回阿玥灵脉逆行,险些走火入魔,当时你虽为她纾解,但毕竟未能根治。如今你们既然已经成婚,是否也该想些方法,不然恐怕来日……”


       他没有明说来日到底会如何,其实谁也不能断言。或许蓝玥有人疼宠呵护,一辈子都不会有需要强动灵力的时候;又或许她体内灵流少了压制,明日就会再次错乱逆行,使她走火入魔。这都是不可预料的发展。


       江澄沉声道:“不劳泽芜君挂心。阿玥已是我的妻子,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自然和她一同面对。”


       蓝忘机却道:“她必不愿牵绊于你。”


       诚然,蓝玥固然性情温好,骨子里却并不是只托乔木的娇弱丝萝。若真是有难关摆在眼前,她会愿意和江澄一起面对,但如果是她自己的问题将江澄牵扯进来,她必然是不肯的。


       江澄闻言却并未动摇,神情依然冷定:“我自己乐意陪她,算什么牵绊?”


       他们好像都没想到会听见他这样的答复,魏无羡挑眉道:“听说阿玥妹妹从前可是心气很高的,她可不只有嫁给你这一个愿望。”


       江澄轻嗤,末了语气却比之前更为郑重,道:“那么我会陪她实现她其它的愿望,如此而已。”



       如果说,对于蓝玥而言,没有江澄,就没有迄今为止的她,那么反过来,蓝玥也可以成为江澄今后的人生之中,最为重要的存在。


       他们是彼此的过去和未来,是约定了要相伴一生至死不渝的人。


       一诺千金,如此而已。



       蓝玥出来时,江澄正在云深不知处的山门前等她。


       她于是略微加快了步伐,上前牵住他的手,展颜一笑:“夫君久等了。”


       江澄嗯了一声,与她携手往长长石阶下方走去。


       蓝玥分神看他几次,忽然道:“怎么了?”


       江澄漫不经心道:“没什么,你兄长他们要我承诺,一辈子好好待你——真是多此一举。”


       蓝玥眨了眨眼,掩唇微笑:“那么,要是你对我不好,无论是冷落、苛待还是变心,我就要休夫了,还会让兄长们替我出头,我可是有好几位兄长呢。”


       江澄挑眉:“居然敢提休夫?你动一次这念头试试。”


       蓝玥一本正经地反问:“动这念头如何?你要休妻吗?这可太迟了。我若缠上了你,你是绝对赶不走我的。”


       他与她交握的手紧了紧:“就是要这样。我不允许,你也别想离开。”


       她宛然一笑:“……是,我都听夫君的。”


       “回家吧。”


       “好,回家。”


TBC


这看起来感觉很像结局但真的不是结局啊!还没完结的😂

不过,嗯,糖发完了,顺便放个公告

很抱歉地通知看这篇文的小可爱们,我要期末考试了,存稿不足以让我撑到考试结束恢复码字那天,所以不得不暂时停更。

不过请放心,后续预定还有一个情节单元就完结所以是不会坑的。

然后周六晚上会放出聂怀桑x莫玄羽的情节关联短篇,请稍微期待一下🙏(不期待也没事😂

顺便一提,如果有人想问,(不出问题的话)北京时间12.24晚11:05恢复更新,我会努力在2018年之内完结这篇文(希望)

再次感谢支持,再次发誓我不会坑的(鞠躬)

以上。

评论(32)

热度(48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