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江澄BG】澄江一道月分明(一)

再次祝最爱的晚吟生日快乐!

第一次在这个tag发文有点紧张😂

原作向。故事开始时间线大概在原作结束之后隔年春天。大概是个...中篇?(存稿很多了不会坑的😂

原创女主。女主人设大部分follow墨香说过的江澄择偶条件(我在努力试图满足那几个条件了但是不知道算成功没有😂

其它涉及cp(不完全统计):忘羡 曦瑶 追凌(其实怀桑我也吃cp的并且这篇文里会有暗示)

(或者请看我置顶,魔道里我吃的cp都有可能出现)

请自行斟酌排雷(鞠躬)


(一)

相亲茶叙

 

       云梦江氏宗主江澄第四次相亲,由江宗主的外祖家眉山虞氏一力促成。当年射日之争之后起势的这一代家主们,自然任谁都要赞一句“人中龙凤”,只是不知为何却好似十个有八个姻缘不谐。江澄也未能例外。


       纵使他少年时曾在世家公子榜上品貌高列第五,后来又一力重建云梦江氏莲花坞,贵为家主,可奈何他实在有个致命的缺点。起先也有不少大小世家的仙子对他颇为青睐,十分动过入主莲花坞的心思,可这位江宗主前前后后相亲了三次,竟就此上了女修黑名单,从此再无人愿与他谈婚论嫁。


       江澄等得,他外祖家眉山虞氏的老夫人却等不得。自江澄之母虞紫鸢和其父江枫眠早年一同殒命于温家之手,他姐姐江厌离后来也在不夜天城之乱中香消玉殒,只留下个年幼的金凌,眉山虞氏的老夫人愈发心疼自己这位外孙,只恨不能拿紫电捆了他去成婚生子,可转念又不愿逼他太甚,便也只好由得他诸般挑剔。


       ——直至今日。


       相亲的茶会定在兰陵城中一座古朴的八角小楼之上。


       临行前,虞老夫人特意叫来金凌,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一定帮他舅舅收敛脾气。今日这位仙子出身不低,且如今还能寻来一位愿意和云梦江宗主相亲的女修实在不易,机会难得,他舅舅的终身大事和云梦江氏的来日,只在今日一见了。


       金凌虽有微词,却不敢忤逆这位外家太祖母的意思,只好诺诺应了,转头陪着江澄来赴茶会时,便道:“舅舅,你好歹也收收你的脸色。你是来娶老婆的,又不是来寻仇的。与你喝茶的是我……咳,是位仙子,又不是含光君和魏……”


       那两个名号还没说完,江澄扫他一眼,金凌便撇了撇嘴住了口。江澄冷哼一声,道:“你太祖母可告诉过你,那位仙子……”


       他本想问金凌知不知道那位仙子姓甚名谁,芳龄几许,品性如何……云云云云,可话才说一半,原本一直围在金凌脚边打转的灵犬仙子却倏地叫了一声,突然兴奋地迎向前方跑去,直扑向一个白衣人身上,叼住对方的袍子使劲摇起尾巴。


       那白衣人立在一架檀色马车前,转过身来,身量虽未长成却也四肢修长,腰背笔直,佩卷云纹抹额,是个十分温雅的少年。


       ……蓝家校服。姑苏蓝氏的人。


       少年俯下身,亲昵地拍了拍狂摇尾巴的仙子的脑袋,有些高兴地抬头看了过来,和金凌对上视线时眼睛亮了一亮,却还是守着礼数先向江澄拱手行礼,道:“江宗主,阿凌……金宗主。”


       江澄看他一眼,又看金凌,后者的脸色刷地黑起来,怒视前方,也不知是在气自家灵犬冲别人摇尾亲近,还是气别的什么。


       都做了宗主还如此沉不住气。江澄心道,回去定要好生说说他。


       又回头看向牵着仙子小跑过来的蓝思追,勉强嗯了一声,问他:“姑苏蓝氏的人怎么在这里?”


       自当初云萍城观音庙一事后,金光瑶身死封棺,蓝曦臣闭关不出,金蓝两家的来往比从前淡了许多,如今恐怕也就只有这几个小辈还常来兰陵骚扰金凌了。


       蓝思追道:“先生让我们带人护送……”


       江澄道:“多日不见,怎么姑苏蓝氏不修乐习剑,改行做起镖局了么?”


       蓝思追笑了笑,正要解释,身后同来的蓝景仪已撞了上来,对江澄一抱拳道:“我们要护送的是今日和江宗主相亲……”被蓝思追在背后拍了一下,赶紧改口,“……咳咳,茶叙,和江宗主茶叙的那位仙子呀。”


       “什么?”


       江澄疑问的声线略扬,一旁金凌预感不好,提前准备开溜,却被江澄一把扯住:“你跑什么跑?站着!”


       他再问蓝思追和蓝景仪:“仔细说来。”


       蓝思追有些犹豫又有些不解,仍彬彬有礼道:“江宗主不知道么?今日与您茶叙的这位仙子,正是姑苏蓝氏的人。”


       他说话时神情真挚,不似玩笑作伪。只是内容太过意外,江澄竟一时没能反应过来,卡了一卡才难以置信地回头去瞪金凌:“你早就知道?”


       金凌有些紧张,却不肯露怯示弱,梗着脖子道:“我刚才要告诉舅舅,仙子就奔着蓝愿跑过去了,我这才没来得及说的。”


       江澄眉峰微挑。眼见着金凌就要遭殃,蓝思追忙道:“江宗主,还是……请先入内吧。”


       金凌又被瞪了一眼,自知理亏,悻悻缩了一缩,悄悄给蓝思追使了个眼色,后者会意,侧身为江澄引路。


       好容易请走了江澄,蓝景仪没了约束,兴高采烈地拖着仙子冲上去攀金凌的肩:“大小姐!怎么样怎么样,那次夜猎回去,你舅舅罚你没有?思追可担心你了,还有鬼将军也是。”


       金凌假装没有听见蓝景仪提了温宁,挑眉冷哼,神情与他舅舅如出一辙,只是多少没了从前那种刻薄的冷漠与不善。他斜睨蓝景仪一眼,扬起下巴道:“我可是金家家主,你放尊重一点。姑苏蓝氏的礼数呢?”顿了顿,“我舅舅怎么可能罚我,我爱上哪夜猎就上哪,爱跟谁就跟谁,你让蓝愿别瞎操心。他是老妈子吗?”


       蓝景仪啧啧:“我们思追明明是好心,偏就给你当成老妈子。”


       正在尽职尽责给江澄引路上楼的老妈子蓝思追忍不住打了个颤,他在屏风隔开的茶席外站住,转身道:“江宗主请。”


       江澄其实完全不知道今天要和他见面的这位蓝家女修是谁。虞老夫人给的名帖他没看过,金凌倒是听了叮嘱,却什么都没跟他说,就连她是蓝家人,也是方才在楼下才知道。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他素来不喜欢蓝家人,今天这场相亲,十有八九也是走个过场。虽然他不觉得自己说话方式有什么问题,可看前几回对方仙子面色铁青拂袖而去的样子,多半今天也是差不多的结果。这样最好,跟蓝家人牵扯不清的,有魏无羡一个就够了,他可不想蹚这浑水。


       未见人面,先闻暗香。


       炉中焚的香料里添足了薄荷和冰片,有种沁人肺腑的凉意,半点不甜腻,却难得半点也不让人觉得冷硬。江澄想起年少时在姑苏求学,云深不知处的藏书阁外就种了一棵玉兰花树,蓝家人好像连花都只喜欢素白一色,看上去实在无趣。当年的魏无羡倒是对那棵树很感兴趣,常常就爬上去偷看藏书阁里的蓝忘机,顺便骚扰对方。从那个时候起,江澄就觉得那两个人凑在一起简直烦得要命,让人见了十分不快,谁知道后来果然印证了当初的直觉。


       他难得回忆往事,步伐也停了停。一片安静之中有人开口,嗓音轻柔:


       “除却薄荷和冰片,这香里还加了玉兰、茉莉和栀子的花汁。初次见面,不知江宗主闻得惯否?”


       绕过那屏风,江澄便看到一个女子在右首侧身正座。她并未身着蓝家家纹袍,而是穿一身珍珠粉的长裙,那粉色极淡极淡,浅得几近于白,半绾发髻,作未嫁女打扮,额前也佩了一条雪白的卷云纹抹额。


       果然是蓝家的人。


       她鬓发微掩的耳边垂下一只耳坠,极细的链子坠着一颗纯银圆珠,圆珠上似乎还雕镂了什么精致的纹样,只是随着她低头的动作被滑落的发丝遮住,看不真切。


       江澄在她对面的位置上坐下。很快就有蓝氏的女门生奉上茶水,他看着对方,许久才轻咳一声,道:“在下云梦江晚吟。”


       那女子依礼颔首:“姑苏蓝玥,江宗主有礼。”


       两人互报家门后,便各自沉默下来。蓝玥静坐喝茶,微垂着脸,沉婉如一泓深潭秋水,像炉里的香,焚得透了,凉意一点点沁到心里去。


       来之前,江澄心里本有不快,有忐忑,这样安安静静对坐一会,心情却平复了许多。他看出来是对方慧心思虑,而且蓝玥虽然年纪小他几岁,在仙门世家之中却和他是平辈,江澄也不好再像对金凌蓝思追他们那样端着架子,因此执起茶杯,稍稍饮了一口,不冷不热地赞了一句:“这茶不错,蓝姑娘有心了。”


       蓝玥微微欠身:“江宗主是贵客,我……叔父也嘱咐过我好生招待。平日里闲来无事,我存了些荷叶露水,调的茶还能入口,所幸江宗主不嫌弃。”


       江澄看她一眼,又浅饮一口,道:“蓝姑娘很有闲情逸致。只是,这仿佛并不是姑苏蓝氏子弟的作风?且蓝氏子弟,即便是女修,能有空闲做这个,江某也很意外。既为玄门中人,不知蓝姑娘修为如何,是修琴还是修剑?”


       他说完,放下茶盏,目光审视地观察起对方,等待她的反应。这位姑苏蓝氏的仙子方才的应对不可不谓进退有度,可正因为如此才显得有些刻意。姑苏蓝氏家风雅正不假,可并非是附庸风雅,这些细枝末节的玩意倒更像是从前兰陵金氏的作风。而且这位蓝玥,好像很知道他不喜欢太过强势的女子,对他的喜好也如此了若指掌,恐怕是有备而来。


TBC

评论(34)

热度(1548)

  1. 共1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