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双璧第三十四(3)

双璧第三十四(3)


       莲花坞校场之上,江澄环着手臂,皱眉冷冷看着来人:“含光君,你这是做什么?”


       江澄一贯不给人好脸色,可这次倒真不怪他。换作是谁看了此时此刻蓝忘机的样子,都会和他问出一模一样的话。


       白衣共抹额飘飘,雅正端方,仙气凌然,的确与平日如冰似雪的含光君一般无二,只不过——此刻的蓝忘机,左右手上各提了一只花里胡哨的肥硕山鸡,一公一母,成双成对。


       蓝忘机道:“我来提亲。”


       江澄道:“提亲?跟谁?”


       蓝忘机道:“魏婴,魏无羡。”


       江澄道:“呵呵。”


       魏无羡也一样在场,却被江澄拦在后面。他听见提亲那一句突然满面红光,大喜过望地就要上前投怀送抱,江澄猛地回头狠狠瞪他一眼:“本宗主叫你动了吗?!”他瞥一眼蓝忘机,又来回打量一番后者提在手里的一对肥鸡,嗤道,“姑苏蓝氏清贵,怎么堂堂含光君上门提亲,聘礼就是两只山鸡?”


       蓝忘机对于江澄的嘲讽听若未闻,肃然点头:“偷来的鸡,魏婴喜欢。”上前两步,郑重地将两只山鸡交到江澄手上,道:“我与他结为道侣,带他回姑苏。”


       江澄听到鸡是偷来的那句时就已经愣住了,被蓝忘机把鸡塞到手上,居然也忘了丢开,愕然心想:妈的?拿偷来的鸡当聘礼?蓝忘机疯了!


       江澄一时还来不及作出更多反应,只听后面魏无羡欢呼一声:“蓝湛!”便扑上去抱住了蓝忘机。


       他将脸埋在笔直站着的蓝忘机肩窝里蹭啊蹭,完全不管还有个目瞪口呆的江澄在场,自顾自地勾住蓝忘机的脖子,仰起头在那张冰雕雪铸一般的面颊和嘴唇上亲了又亲,喜道:“蓝湛,你是个什么好人?没错,我最喜欢打山鸡了,你要是觉得偷鸡好玩也成,摘枣子折莲蓬,抄家训跪祠堂,夜猎隐居,干什么都行!咱们一起!天天!我天天都陪你!”


       江澄退了一步。


       魏无羡察觉到了,和蓝忘机含情脉脉对视中抽空回头解释了一句:“哈哈,江澄你没发现吧,蓝湛他其实喝醉了!他喝醉了跟平时没一点区别,我不说你肯定发现不了。哈哈哈哈哈哈……”


       他还没笑完,蓝忘机冷冰冰的眼刀便飞了过来,出手如电,不由分说地将魏无羡的脑袋扳了回去,只准他看着自己,又重复了一遍:“回姑苏。天天。”


       江澄的表情已经完全扭曲了,他又退一步:“滚,我不想知道。你们爱做道侣随你们便,赶紧走,别来污染我的眼睛。”


       魏无羡嘿道:“怎么能是污染?不是我说,江澄你这毛病得改改了啊,这也见不得那也见不得怎么行?以后我和蓝湛还要回莲花坞拜一拜江叔叔他们呢!——哎,事不宜迟,蓝湛,不如我们现在就去吧!”


       蓝忘机道:“好,去拜。”


       江澄再度心道,他早知道,魏无羡本来就是个疯的。唯独没想到,蓝忘机喝醉了酒,也会跟着魏无羡一起疯——这俩人真他妈合适无比,天造地设的一对。


       魏无羡拉着蓝忘机,径直奔向了云梦江氏祠堂。后面江澄虽然一脸难以言喻,却没拦,也没跟上来,由他们去了。


       也就在这时,他听到身后响起一声:“怎么了?”


       回过头去,蓝玥一只手牵着金凌,一只手牵着蓝愿,目光定定地看着他这边。她似乎正要过来,一低头瞧见江澄手里还拎着那没来得及放下的两只鸡,便愣住了,虽然没后退,双腿却像是钉在了地上一样,一动不动。


       两个小朋友被她牵着,见她突然不走了,都抬起头看她。金凌叫了一声:“小姑?”蓝愿也问:“玥姑姑,你怎么了?”


       蓝玥的眼睛睁得极大,一言不发。江澄转头看到了她,本想叫她,却只见她目光紧盯那两只鸡,似乎完全没注意到他,一时微微有些不快,撒手将两只山鸡随便丢开,道:“不是……这鸡是……”


       就在那一刻,乍然脱离钳制的两只山鸡重获自由分外兴奋,挥舞着翅膀向蓝玥直冲过来。那花里胡哨的鸟毛,肥硕的身躯,耀武扬威的翅膀,一伸一缩的头和支棱的尖喙,除了个头小了些,无一不让她回想起当年百凤山山洞里那两只噩梦般的火炼巨雉。蓝玥心道一声要命,脑海中一瞬间丧失了思考的能力,一口气憋在喉咙里,眼看着那两只山鸡越扑腾离她越近,她只知道她得赶紧跑,却偏偏浑身僵硬一步都动不了。


       江澄遽然一惊,察觉到蓝玥死盯着那两只山鸡其实好像是在提防它们发难,才记起来她害怕鸡,情急之下手中紫电倏地化出形来,也顾不得什么大材小用,一鞭抽昏了两只鸡,疾步过来挡住了蓝玥的眼睛。


       他啧了一声,问她:“害怕还不跑?”


       蓝玥刚刚被两只山鸡吓到短暂失智,看到鸡被抽昏才神魂初定,从他手掌后面探出半张脸,小声赧然道:“……你在这呢,我还能往哪跑。”


       江澄仿佛心脏漏跳了一拍,挡住她眼睛的手微微一动,假装镇定地帮她把鬓边碎发掠到耳后去,道:“又没绑着你,下次直接跑就是了。”


       然而内心却已经被无声击中八百回,一个劲地想:妈的???她怎么这么会说话???



       江氏祠堂里,魏无羡先在蒲团上跪下,蓝忘机也有样学样地跟着他一起跪了下去。魏无羡上香,他也跟着上香;魏无羡仰头看向江枫眠和虞紫鸢的灵位,他便也一起抬头,目不转睛地望着。


       魏无羡悄悄瞥他一眼,心道,蓝湛喝醉了还真挺好玩的……以后或许可以多玩玩。


       他故意没有提前说,直接一叩首下去。蓝忘机虽然醉酒未醒,反应却不慢,立刻跟着他一起叩首。魏无羡低垂着脸,忍不住笑了,忙又重新敛容,再拜。蓝忘机完完全全合上了他的动作,两人一起拜了三拜。末了,魏无羡双手合十,半含着些许感叹,笑着道:“江叔叔,虞夫人,又是我。我又来打扰你们清净了。不过,我真的很想把蓝湛带给你们看一看。现在拜过天地和高堂,我以后,就要一辈子和他在一起啦。”


       炉中香烟袅袅,虽然蓝忘机酒还没醒,可魏无羡还是道:“蓝湛,我……本该对你说一句‘谢谢’,不过,”他扭头看着蓝忘机的眼睛,忽然又笑,“不过我觉得,还是不用了。你我之间,可以不说这个。”


       蓝忘机定定回望着他,突然一伸臂,将魏无羡抱了起来,转身向外走去。


       “哎,蓝湛,你这是带我去哪?”


       “回姑苏。”


       魏无羡惊讶道:“可你叔父不是把我赶出来了吗?”


       见蓝忘机似乎被问住,垂眸不语,魏无羡忽然笑了,故意勾着蓝忘机的脖子凑到他耳边:“你把我带回去,要是想不被你叔父发现,是不是就只能把我藏在你房间里?……啊,我这么爱到处乱跑,你大概还得把我捆在你床上,最好你能时时刻刻亲自盯着我……”


       他看到蓝忘机的耳廓慢慢红了起来,喉结上下滚了一滚,仍然没有说话。


       魏无羡笑意愈深,在他红透的耳垂上亲了一下,突然又改口:“不对,那可不行,哪能随便把我一个大活人关起来?就算你是含光君也不能限制我的人身自由。不如这样吧,咱们以后多出去浪,别老在你叔父跟前晃,他老人家眼不见心不烦,就不会管我了;我呢,到处跑跑,也就不会有多余精力瞎折腾了。你说这主意是不是很棒?唉,我可真是聪慧过人。”


       他被蓝忘机横抱着,还在喋喋不休,越说越兴奋,就差没手舞足蹈起来。蓝忘机一直安静听着,见他越动越过分,淡色的唇微抿,忽而迅猛如电地腾出一只手在魏无羡屁股上警告性地重重拍了一下,完了瞬间又托住魏无羡的膝弯,一点没让他掉下去。


       那一下让魏无羡嗷地叫出了声,忿忿道:“蓝湛!你怎么能一言不合就这么搞我?!”


       “……不是搞。”


       那个字眼从蓝忘机口中说出来格外新奇,要不是他喝醉,势必不可能口出这等污言秽语。魏无羡憋笑憋得快疯了,故意一本正经地追问:“那你……想……我吗?”


       他将那个字说得极轻,随着呼吸暧昧地飘进了蓝忘机耳朵里。闻声,蓝忘机的眸光瞬间暗了下去,沉默片刻,看向魏无羡,沉沉吐出一个铿锵有力的字音来。


TBC


至于阿玥为什么会在莲花坞,下章澄玥场合会交代。

评论(57)

热度(1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