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没有骰子

【群像】井底点灯·双璧第三十四(2)

双璧第三十四(2)


       金鳞台芳菲殿,金子轩刚刚处理完最后一份卷宗,笔还没放下,就听见殿外一片喧哗,一个门生连敲门通报都来不及,跌跌撞撞跑进来,急道:“宗主!姑苏蓝氏的泽芜君闯进仙府来了!”


       金子轩一下没听清门生说是谁闯进了仙府,霍地起身:“谁?你说谁?如此大胆,莫非又是哪个分家家主不安分了?——”


       他话音未落,只见芳菲殿殿门被一道月白剑光豁然破开,那报信的门生吓得魂飞魄散,连滚带爬地避到一旁。那一道破门的剑芒虽灵力强盛,却并无杀气,金子轩身侧岁华只出鞘半寸,他微眯起眼看向来人,疑惑道:“泽芜君?突然来访金鳞台,不经通报便入我芳菲殿,不知有何要事?”


       蓝曦臣满面微笑,看上去十分正常,与他平素的模样一般无二——然而正因为太正常了,做出的却是登门破殿这种万分失礼之事,才反倒显得很不对劲。


       他步履生风地踏入殿中,笑容温煦,佩剑朔月已收回腰侧,向金子轩端然示礼,朗声道:“子轩兄!!!”


       声腔明亮,金子轩不觉打个冷颤,姑且还了一礼:“泽芜君,有事直说,不必如此激动。”


       蓝曦臣笑容无比爽朗:“曦臣今日冒昧前来,乃是有一事相求。我希望能与贵宗金光瑶结为道侣,子轩兄既是阿瑶长兄,还盼你能允准!!!”


       金子轩心道:哦,搞这么大阵仗,原来是为这事。


       蓝曦臣和金光瑶从前是结义兄弟,但如今是何关系,不是瞎子都看得出来。他也不意外,只是蓝曦臣的声调语气让他的额角突突地跳,很是奇怪。金子轩不由得皱一皱眉,道:“……你们俩的事,与我何干?”


       他这么说本来是无意干涉,叫他俩爱怎样怎样,并不是反对。岂料蓝曦臣闻言却突然露出无奈神色,长叹一口气:“子轩兄!!!金宗主!!!你若不允,便休怪曦臣不客气了!!!”


       金子轩大惊:“等等?!我没不允啊?”这位泽芜君是被夺舍了吧什么鬼啊?


       蓝曦臣置若罔闻,一手探向腰间。金子轩以为他要拔出朔月,正预备以岁华迎击,岂料蓝曦臣却取下了洞箫裂冰,竖于唇前。他眉心有沉痛难当之色,吹响了一曲凄凄恻恻的《孔雀东南飞》。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箫音幽咽,如泣如诉,岂不令闻者伤心,见者动容。然而金子轩一脸难以言喻,指向底下目瞪口呆的门生:“金光瑶呢?!赶紧把他给我找来管管!泽芜君没救了!”紧跟着又不放心地补上一句,“我这一团乱,叫夫人这会别过来!”


       那门生这会功夫受了不少惊吓,赶紧领命去了。算那人腿脚快,不多时,金光瑶便从绽园被请了来。他刚一踏入芳菲殿,家主位上双手抱头一脸生无可恋的金子轩立刻站了起来:“蓝曦臣来找你的,你赶紧——赶紧把他给我弄走。”


       金光瑶不明就里,道:“什么……”


       他只来得及说了两个字,猝不及防便被吹完了最后一段的蓝曦臣一把扑倒在芳菲殿门口,只听蓝曦臣高兴道:“阿瑶!!!二哥终于见着你了!!!”


       他激动之下力气甚大,金光瑶根本挣脱不开环在自己腰上那双手臂的劲力,被勒得一呛。一见蓝曦臣这样,他便大概猜到二哥肯定又喝酒了,且这次耍起酒疯比上次还要厉害,搞不好也更醉。金光瑶起也起不来,忙去拍他的背:“二哥你又饮酒了?”


       “阿瑶!!!二哥与你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啊!!!你对我也是一般的,对不对!!!”


       金光瑶自从回到金鳞台之后,金子轩将瞭望台一应事务如数交还到他手上,这段时间以来他忙得很,可是万万没想到刚与蓝曦臣再见,二哥居然就是这副模样?他一时间快保持不住脸上的表情,笑容逐渐崩溃:“呃……对,还好。”


       蓝曦臣那双原本温润平和的深色双眸极亮,他抓着金光瑶的手,将一样物事放进后者掌心,道:“这个你拿着!!!阿瑶,这是我的一片心意!!!”


       金光瑶有些愣,摊开手掌一看,蓝曦臣塞给他的是一枚玉瓷洁白的坠子。他一眼便认出,这是云萍城观音庙里那座观音像上的一部分,看形状,像是神像的手指指节,一段穿了孔,系上红绳,可以当作坠子。


       蓝曦臣醉着,当然不会跟他解释。但是金光瑶一下就明白,这是体恤他不能在母亲灵前尽孝,连母亲的遗体也只能深藏,所以取了那座容貌酷似他母亲孟诗的观音像一截指骨,让他佩在身边,可以时时寄托哀思。


       金光瑶不由得动容:“二哥……”


       蓝曦臣越抱越紧,腾出一只手捧住金光瑶的脸,结结实实地亲了他一口。虽然这会没一个闲杂人等敢不长眼地靠近芳菲殿,可怎么说金子轩还在,蓝曦臣亲完一口,眉目舒展,似乎满心欢喜,还要继续。


       “什……!”


       金光瑶惊恐地赶紧去推他的脸,抽空扭头向金子轩连声呼求:“子轩救我!”


       金子轩一噎:“救、救什么?”他衣袖一拂,“你不已经是泽芜君的人了吗?我——我作为长兄,把你许配给他了。”扬声道,“来人!把这两位给我请出去!”


       金光瑶:“什么?哪有如此——”


       他还未说完,蓝曦臣朗声一笑:“多谢子轩兄成全!”然后将金光瑶打横抱起,朔月随剑诀出鞘,蓝曦臣带着金光瑶御剑而起,潇潇洒洒地乘风南去。


       金子轩迅速到了芳菲殿外,眼看着那道月白剑光在空中逐渐远去,再看不见,才总算松了一口气,收回了岁华。他刚一转身,便看见站在芳菲殿外廊下转角处的一脸惊讶的江厌离,立刻道:“阿离!”他快步走向她,埋怨道,“不是叫你别过来吗?刚都乱成什么样了,万一磕着碰着你怎么办。”


       江厌离被他小心地扶着走进芳菲殿,浅浅笑道:“我怎会那么不小心。”


       她的手搭着还未如何隆起的腹部,金子轩也将手掌贴着她的手背覆了上去,道:“才三个月,必须格外仔细。”


       两人坐了下来,江厌离问道:“子轩,刚才是姑苏蓝氏的泽芜君来了?我见他好像还带走了敛芳尊?”


       一提刚才,金子轩便满脸黑线:“阿离,你刚刚是没看见,蓝曦臣疯了。他那阵势,我还以为他是要把金光瑶抢回去做压寨夫人来着。”


       江厌离难以置信道:“你说的是泽芜君?”


       金子轩道:“千真万确。”他顿一顿,“总之你以后没事别去云深不知处了,反正阿玥马上也就要嫁到莲花坞,至于魏无羡……他现在不是也回云梦江氏了吗?就算蓝忘机也像那样把他当压寨夫人一样抢回姑苏,以后你实在要见他,再把他叫出来就是了。我看云深不知处那地方,有毒,少沾为妙。”


       江厌离忍不住笑:“姑苏蓝氏百年世家,家风雅正,哪有你说的那么可怕。子轩,你忘了吗,我这次还是在云深不知处发现有孕的呢,怎么就有毒啦?”


       金子轩轻哼:“那是两回事。你有了身孕,那是我和你的事,论功劳也是我的功劳,关在哪发现什么事?”


       江厌离被逗笑,金子轩挑一挑眉,环着她,两人静静坐了一会,他又道:“你有孕在身,说好带你出去散心,让你安静养胎的,差点被他们耽搁了。你东西收拾好了没有?准备好了咱们就走。”


       江厌离点点头:“东西是收拾好了,不过阿凌……?”


       金子轩握一握她的手:“阿凌在莲花坞,你弟弟看着呢,不会有事的。而且……”他咳嗽一声,望住江厌离的眼睛,认真地道,“自从阿凌出生,咱们很久没有……两个人单独,咳,待在一起了。阿离,我……”


       江厌离会意,脸一红,垂眸露出几分羞涩,轻声道:“那——那好吧。你说要去哪,我跟你去就是了。”


       金子轩耳根一热,道:“好!”


TBC

评论(75)

热度(12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